肾病到底能不能治愈?
2021-05-27 18:33:0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肾病 | 治愈
肾病朋友们经常产生疑惑:尿蛋白犯了又好、好了又犯,到底能不能彻底治好?这个问题,值得好好探讨一下。
首先说,对于早期的原发性肾病,可能被治好。
比如我国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肾炎:IgA肾病。
IgA肾病在早期,肾脏会出现IgA沉积、系膜细胞增生、系膜基质增多等等病变,这是免疫炎症引起的。当炎症得到缓解后,IgA可以消散,系膜细胞、系膜基质也可以恢复。
又比如最常见的一种肾病综合征:膜性肾病。
膜性肾病在早期,肾脏的基底膜(血管壁)会增厚,常有IgG沉积、钉突形成。病情缓解后,IgG可以消散,钉突可以消失。
还有另一种比较常见的肾病综合征:微小病变性肾病。昨天已经说了,病变也可以恢复。
这些病变,都是早期的,在蛋白尿、血尿得到缓解一段时间后,都可能得到恢复。
哪些肾病不能完全恢复?
若肾病发展下去,如果出现了肾小球硬化、肾间质纤维化、肾小管萎缩,这些病变,是不可逆的。
比如IgA肾病,发展到4-5级后,往往会出现不少的硬化和纤维化。又比如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他的一部分肾小球,或是肾小球的一部分组织细胞硬化了,是没办法恢复的。
这些不可逆的病变,也是再次复发或是加重的隐患,需要定期复查、随诊。
那么,早期的肾病患者在痊愈后,是不是就和正常人一样了?吃喝玩乐不用担心了?
我们建议,血尿和蛋白尿完全缓解、肾功能正常、并且2-5年未复发的患者,生活饮食方面的限制可以适当放开,但是一般我们并不建议完全放开。
因为「原发性肾病」的意思,是「未知病因的肾病」,不确定是否还存在某种、或某些病因,在威胁着你的肾脏。
一般来讲,肾病的发病原因,是先天性的易感因素+后天的不良习惯。
先天性的因素,比如基因缺陷。在25岁以前发病慢性肾病患者中,约有20%的患者是由同一种单基因突变引起的;迄今为止,已有超过50个基因被确定为肾病综合征的致病因素。后天的问题可以解决,但老天给的这套基因是没法改变的。
基因往往不会直接引起肾脏病变,而是作为一种「易感因素」,增加患病机会。拥有一套好基因的人可能胡吃海喝抽烟喝酒30年以上才会患病,而带有易感基因的人,可能胡吃海喝还没5年就患病了。
所以咱们肾友,即使是康复很久了,仍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不能太放纵。
以上说的是原发性肾病。
那么继发性肾病呢?
仍然需要注意病因。
所谓原发性肾病,只是目前还未明确病因。如果未来医学发达,病因都明确了,那么都是继发性肾病了。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膜性肾病、IgA肾病等等名称就不是那么重要了,被更加准确的继发性肾病名称替代。
继发性肾病在初期,肾脏的病变比较轻,如果能将原发病控制住或是治好,肾脏往往可以恢复。比如紫癜性肾炎的血管炎消退了,部分糖尿病肾病患者经过胰腺移植,泌尿结石引起了梗阻肾的患者消除了结石,这些幸运的患者再进行针对肾脏的治疗,那么肾脏的病变可能得到恢复。
但更多的继发性肾病患者,他的继发病因很难完全消除。大部分的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病等等,因为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是终身性疾病,肾脏始终处于遭受攻击的威胁之下,这些患者是不能彻底治好的,但可以保持长期稳定。
总之:
1.如果你是早期的肾病,那么目标就是尿蛋白、血尿完全缓解,并预防复发,可能得到痊愈。
2.而肾脏已经出现了不可逆病变,或是肾功能已经出现慢性减退的患者,已经不能完全治好了,目标是改善病情并保持关键指标长期稳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巴西儿童和青少年20年间哮喘死亡率
下一篇:饭后百步走,促进消化、预防肠胃不适!但饭后多久运动,知情人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