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呼吸的痛——尘肺病,日常防护要注重!
2021-05-27 18:32: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尘肺病
尘肺病是我国头号职业病,占所有职业病的80%以上!!!
尘肺病是一种不可治愈的、慢性进展性疾病,患者的肺功能逐渐减退,同时由于易致肺结核、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如不及时医治,患者将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尘肺病不可逆转,一旦发病,终生无法治愈。
患病人群:纺织、电焊、隧道、雕刻工人
这些长期处于充满尘埃的场所,吸入大量灰尘的人,很容易被尘肺疾病所侵袭。据保守估算,目前我国大约600万尘肺病人,死亡率高达22.04%。但是尘肺病可防可控,这需要从业者了解尘肺病预防常识,避免悲剧发生!
症状表现:尘肺病无特异的临床表现,其临床表现多与合并症有关。
1.咳嗽。早期咳嗽症状不明显,随着病程的进展,患者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晚期患者多合并肺部感染,均可使咳嗽明显加重。与季节、气候等有关。
2.咳痰。由于呼吸系统对粉尘的不断清除所引起。一般咳痰量不多,多为灰色稀薄痰。如合并肺内感染及慢性支气管炎,痰量则明显增多,痰呈黄色黏稠状或块状,常不易咳出。
3.胸痛。患者常常感觉胸痛,疼痛部位不一,且常有变化,多为局限性。一般为隐痛,也可胀痛、针刺样痛等。
4.呼吸困难。随肺组织纤维化程度的加重,有效呼吸面积减少,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呼吸困难也逐渐加重。明显加重呼吸困难的程度和发展速度。
5.咯血。较为少见,可由于呼吸道长期慢性炎症引起黏膜血管损伤,痰中带少量血丝;也可能由于大块纤维化病灶的溶解破裂损及血管而使咯血增多。
临床检查:体征、X线等。
1.体征。早期患者一般状态尚好,晚期则营养欠佳。晚期患者,特别是并发肺结核或肺部感染时,肺部可听到啰音。有肺气肿、气胸、肺源性心脏病时,可出现相应的体征。有杵状指时,应留心其他并发病的可能。
2.X线表现。特别是吸入高浓度石英粉尘所致典型矽肺,X线表现是首先在两上肺野出现圆形小阴影。两侧基本对称,以外侧更为明显。但肺尖不受累及,如肺尖出现阴影则并发肺结核的可能性较大。
如何预防:
1、精神护理:保持良好的情绪和乐观的精神状态,避免不良的应激性精神因素刺激,积极配合医疗保健。
2、增强体质:根据实际情况,坚持做医疗体操,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如打太极拳、练气功,清早散步等。
3、饮食及生活起居的护理:由于尘肺病人的脾胃运动功能失常,因此应选择健脾开胃,有营养易吸收的饮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抗菌治疗对预后的影响
下一篇:巴西儿童和青少年20年间哮喘死亡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