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防止血拴形成而不增加出血风险的新方法
2014-02-09 12:57:1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可以防止血拴形成而不增加出血风险的新方法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与一个国际团队的协作中,开发出了一种称为3F7的抗体,3F7能阻止活跃于凝血系统中一种称为凝血因子XⅡ(凝血因子十二)的蛋白质发挥作用。凝血因子XⅡ的被抑制,使得在临床上既能防止血管中形成血拴又不会增加出血的风险成为可能。
血拴形成是由血液凝结成块而引起的;一条或更多条血管的血流可以被血凝块阻塞,这样就引发了如中风、心肌梗死或肺拴塞等血拴性疾病。目前,血拴形成是依赖抗凝血剂来预防和治疗的。抗凝血药物有许多种,如华法林(维生素K抑制剂)、新型的口服抗凝血剂(达比加群或利伐沙班)和肝素类药物。所有这些药物是针对凝血系统的不同组分,来防止血液凝结和阻碍血拴形成。然而,所有这些药物也会在患者中提高出血的风险,而部分地抵消了其有益的作用。
凝血因子XⅡ(FXⅡ)功能的阻断,与传统的抗凝血剂相比,其作用是不同的。已知道了很长一段时间,人类如缺乏FXⅡ,是不会引起过度出血的,并由此认为FXⅡ在患者体中不具备凝血的功能。2005年,托马斯?雷内(Thomas Renné)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缺乏FXⅡ的小鼠,即使它们已处在正常的出血模式中,既不会发生中风也不会引发肺拴塞。
托马斯?雷内说:“从那时起,我们的目标一直是要找到一种阻断FXⅡ功能的有效方法。现在,我们开发出了一种抗体,它可以阻断人体、小鼠和兔子血液中FXⅡ的功能。”“这种抗体,既提供了防止血拴形成的保护作用,而且又不会增加出血的风险。”
博士生马格努斯?格尔森(Magnus Larsson)连同研究人员一起开发出了这种称为3F7的抗体,并在兔子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叶克膜或体外心肺循环系统或体外维生系统)治疗期中,进行了测试。叶克膜是一个先进的心-肺机械装置,常用于危及生命的疾病尤其是婴幼儿患者的救治。血液与塑料管的接触,会导致血液凝结成块,所以患者通常地会被使用抗凝剂(肝素)。然而,因为使用肝素抗凝血患者过度和大量的出血,甚至由这些出血而导致死亡。
这项研究的叶克膜治疗期中,接受3F7治疗兔子的血拴形成减少到像接受肝素治疗兔子一样的少,然而使用3F7兔子的出血风险是最低的,使用肝素治疗的则导致了出血。
托马斯?雷内说:“阻断FXⅡ的功能似乎是抗血拴形成的一种有效策略,而且我们已在兔子的与临床相关疗程的实验中证明了这一点。”“对于紧急状态治疗中降低血拴的风险具有巨大的需求,例如叶克膜治疗和许多其他的心血管手术期间患者的治疗。我们计划对这种抗体在临床Ⅰ期研究中进行测试。这种抗体还可能阻止由FXⅡ介导的炎症,对于未来的研究,这可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领域。”
# # #
这项研究得到了瑞典心肺基金会、斯德哥尔摩郡议会(ALF)、瑞典癌症学会、皇太子妃殿下罗维莎儿童医疗服务协会、瑞典研究理事会、德国研究协会和欧洲研究理事会的资助。参与这项研究的杰特贝林(CSL Behring)制药公司的一些雇员,他们对促成这项研究的全面启动也作出了贡献。
发表:“凝血因子XⅡa的抑制性抗体,在体外循环中,提供了抗血拴形成的保护作用,而不增加出血的风险”,马格努斯?拉尔森( Magnus Larsson), Veronika Rayzman, Msarc W. Nolte, Katrin F. Nickel, Jenny Bj?rkqvist, Anne J?ms?, Matthew P. Hardy, Marion Fries, Stefan Schmidbauer, Patricia Hedenqvist, Michael Broomé, Ingo Pragst, Gerhard Dickneite, Michael J. Wilson, Andrew D. Nash, Con Panousis and托马斯?雷内( Thomas Renné),科学转化医学,2014年2月5日,第6卷222期217-222页


相关热词搜索:血拴

上一篇:癌症和糖尿病与倒班破坏基因有关
下一篇:一项能提前预知死亡的血液测试,你敢尝试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