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和糖尿病与倒班破坏基因有关
2014-02-05 11:01:3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研究表明,倒班能破坏近1500个基因,说明它和各种健康问题相关。

 

睡眠时点被打乱——也是由飞行时差引起的——恐怕会增加罹患乳腺癌、心脏病、糖尿病以及其他危及生命健康的疾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破坏人体自然的24小时周期会干扰基因的节律。

为了评估这种破坏对身体的影响,研究人员为22名志愿者制定了一张没有自然的昼夜循环的28小时时间表。

结果,他们的睡眠——觉醒周期每天被推迟了4个小时。不同于正常日里,他们要睡满12小时才恢复正常。

血样显示,试验后志愿者体内那些呈现昼夜节律的基因的数量下降了六倍,这种昼夜节律大约每24小时一个周期。

萨里大学睡眠研究中心的德克-简·迪吉克教授说:“我们发现大约有6%的基因呈现出昼夜节律。这意味着在白天的特定时段里,这些基因比其他基因更活跃。我们认为那些主要在白天活跃的基因可能与免疫功能有关,而那些主要在夜晚活跃的基因专门调节其他基因。这项研究有很重要的意义,现在我们需要探讨为什么这些节律会存在,并且思考它带来的影响。如果人们处在上述试验条件下,他们基本的生理过程会被严重破坏。这可能说明,倒班会增加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的风险。”

据估计人体大约有24000个基因,有超过1400个基因可能易受睡眠习惯改变带来的伤害。

迪吉克教授表示,志愿者的年龄都在20岁左右,而且研究是在经过严格控制的实验条件下进行的。

他说:“如果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会更好,但你会明白这相当困难,我们日夜不停的采集志愿者的血液样本,两者要平衡。”

他希望那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成果将会成为开拓未来学术领域的奠基石。

迪吉克教授说:“通过破坏睡眠——包括饮食模式——基因节律发生异常,分子进程发生改变。这项研究也许帮我们了解了疾病与倒班、飞行时差以及其他破坏基因节律的环境形势的联系。从研究结果中我们也发现,利用睡眠——觉醒时间表可以影响许多生理过程的周期性,就好比在衰老的过程中我们身体的时钟发生了改变。”

在英国,超过四百万人——17%的从业人员——在倒班工作。长久以来,医生们担心这种全年无休的工作体制可能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无法预料的后果。

研究证明,夜班工作使人患心脏病的几率上升了三倍,同时心理健康问题、癌症抑郁症、糖尿病、肥胖以及中风也和不良的睡眠习惯有关。

论文的合著者西门·阿切尔博士说:“如果一个人在错误的时间睡觉,会有超过97%的节律基因变得不同步。这真是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在倒时差或倒班后感觉糟透了。”

相关热词搜索:癌症 糖尿病 倒班破坏基因

上一篇:出人意料的结果,基因治疗逆转致盲眼疾
下一篇:可以防止血拴形成而不增加出血风险的新方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