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7N9 流感的禽传人
2013-05-04 08:59:3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专家报告了感染的临床特征并描述了病毒基因组的特点

背景

2013 年 2 月,中国东部出现人类感染禽流感 A H7N9 病毒的病例,且其与禽类暴露相关。 我们报告了感染 A H7N9 流感病毒的患者的临床和微生物学特点,并对人类病毒的基因组特征与中国浙江市场中禽类病毒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

方法

在 2013 年 3 月 7 日至 4 月 8 日之间,我们纳入了存在新发呼吸系统症状、不明原因的放射影像学浸润,并经实验室证实的 H7N9 病毒感染的住院患者。 我们记录了病史,以及血液学、生化、放射影像学和微生物学调查结果。 我们采集了咽喉和痰样本,使用 RT-PCR 来检测 M、H7 和 N9 基因,并在 Madin-Darby 狗肾细胞中对样本进行了培养。 我们测试了重叠感染,并监测了六种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的血清浓度。 我们从流行病学相关的农贸市场中收集了 86 只鸟的泄殖腔拭子,并使用样本接种了鸡胚。 我们通过 RT-PCR 测序对隔离群进行了识别和亚型分型。 我们对一个人类隔离群和一个鸡隔离群完成了 RNA 提取、互补 DNA 合成 和 PCR 测序。 我们对患者和鸡隔离群中的八个病毒基因片段进行了特征描述和系统发育分析,并构建了 H、N、PB2 和 NS 基因的系统发育树。

结果

我们识别出四名患者(平均年龄 56 岁),他们均在发病前 3—8 天内与禽类有过接触。 他们表现为发热和迅速进展性肺炎,且对抗生素无应答。 患者出现白细胞减少及淋巴细胞减少,肝或肾功能损害,血清细胞因子或趋化因子浓度大幅增加,且随着疾病进展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两名患者死亡。 痰标本比​​咽拭子样本更容易呈 H7N9 病毒测试阳性。 来自患者的病毒隔离群与来自流行病学相关市场中鸡的隔离群非常相似。 所有的病毒基因片段均为禽类起源。 已分离病毒中的 H7 与浙江本地鸭的 H7N3 病毒最为接近,而 N9 与韩国野鸟中的 H7N9 病毒最为接近。 我们发现,在人类病毒 H7 中存在 Gln226Leu 和 Gly186Val 替换(与 α-2,6-唾液酸受体亲和力增加相关),以及 PB2 Asp701Asn 突变(与哺乳动物适应相关)。 有人指出,在病毒 M2 中,Ser31Asn 突变与金刚烷耐受性相关。

结果解读

这一新型重组病毒 H7N9 的跨物种禽传人传播与人类中的重症肺炎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相关。 监测病毒的演化和对疾病发病机理的进一步研究将改善疾病管理、疫情控制以及对大流行的准备。

Chen Y, Liang W, Yang S, et al. Human infections with the emerging avian influenza A H7N9 virus from wet market poultry: clinical analysis and characterisation of viral genome.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3)60903-4.

相关热词搜索:流感 H7N9

上一篇:致命性的新禽流感争议性研究(人际传播的可能性研究)的辩护
下一篇:新型生物技术使任何植物都可变成食物来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