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总有一天会有助于控制血脂并减少疾病的风险
2009-08-12 19:16:30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圣路易斯安那的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证实在肝脏中一种物质能够促进脂肪和糖的代谢。该物质是普通的食品添加剂卵磷脂的成分,研究人员特别指出有一天可能用卵磷脂产品通过食疗而非药物治疗控制血脂和减少糖尿病高血压或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目前,医生们应用药物氯贝特治疗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疾病,在内分泌和代谢方面的博士后,该研究的第一合作者Irfan J. Lodhi说。通过鉴定这一存在于身体内的物质,并且也存在于食品添加剂中,它可能提高血脂异常的治疗效果并且通过添加特殊的卵磷脂到食物中以最小化药物的副作用。卵磷脂在蛋清中高浓度。它同样存在于酱油,谷物,鱼,豆类,酵母和花生中。大多数的商业卵磷脂来源于酱油。卵磷脂能够调节食物的味道和结构,并且能够和水混合分散脂肪,这都使它成为一种普通的人造黄油,酱汁,巧克力和烘烤食物的添加剂。卵磷脂是称为磷酸卵磷脂的脂肪族化合物的混合物。不同种类的磷酸卵磷脂拥有不同种类的脂类分子和共同的核心相连接。该新研究证明,在肝脏中一种特殊的和PPAR-alpha蛋白相连的卵磷脂能够使PPAR-alpha调节脂类代谢。科学家们很早就知道PPAR-alpha存在于脂类和糖的代谢过程中。当医生开具氯贝特降低甘油三酯并且提高有益胆固醇在血液中的含量时,这些药物是通过活化PPAR-alpha来起作用的。尽管氯贝特活化蛋白,没有人证实过任何自然物质能够完成这一功能。在细胞杂志8月7日的报道中,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团队描述了发现卵磷脂和PPAR-alpha之间联系的过程。他们首先建模一只不能够在肝脏产生脂肪酸合酶的小鼠。当人活着动物吃东西时,我们摄入糖分。脂肪酸合酶能将糖转化为脂肪酸,他们在肝脏中的能量代谢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令我们吃惊的是,丧失脂肪酸合酶的动物就像不能生成PPAR-alpha的动物一样。它们有更低的快速胰岛素水平,并易患脂肪肝。高级调查员Clay F. Semenkovich,Herbert S. Gasser教授,和内分泌代谢和脂类研究部主任说。当我们喂动物活化PPAR-alpha的氯贝特药物时,老鼠恢复正常,这让我们怀疑脂肪酸合酶也能够活化PPAR-alpha。尽管我们知道氯贝特药物调节PPAR-alpha,我们也知道我们在人类开始制造药物前就可以调节脂肪和糖类的代谢。但是直到现在,没有人证实它反应的机理。内科和病理教授Semenkovich, Lodhi, John Turk以及团队的其他成员用质谱法和基因表达研究分离在肝脏中能够活化PPAR-alpha的磷酸卵磷脂或卵磷脂复合物脂肪酸合酶从来没有和PPAR-alpha得功能联系起来的一个原因是两个蛋白间的距离,Semenkovich指出。PPAR-alpha是核受体,它位于细胞核上,另一方面,脂肪酸合酶却在细胞膜或胞浆。
Semenkovich说,PPAR-alpha和脂肪酸合酶的位置关系不是非常紧密。该合酶不在胞浆,看起来像在胞膜外面。而PPAR-alpha正好在细胞核的中央。这就是他们的微观距离。但是对于细胞来说,他们分别在不同的世界里,因此两者间的联系令人吃惊。他还说,很幸运一个极其普通的像卵磷脂一样的复合物结合活化PPAR-alpha的关键药物。该信息应该用于制造更好的药物或者找到人们所追捧的有药学性质的滋补药。Semenkovich说。

该研究是由国立卫生院的基金,Betty Van Andel基金和美国糖尿病协会资助的。

相关热词搜索:血脂 添加剂 天会

上一篇:肥胖是发生严重流感的一种危险因素
下一篇:只有半数医师推荐年龄在11-12岁女孩使用HPV疫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