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髓外造血报告
2012-03-30 14:05:1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07年12月,一23岁男性因左颞侧肿块来我院就诊(附图)。
 
髓外造血
 
既往史

       肿块出现于8个月前,以后持续性增大。患者7岁时被诊断为β地中海贫血并为此接受输血治疗,起初每2~3个月一次,之后每4~8周一次。输血前血红蛋白浓度为80~85 g/L,铁蛋白浓度约为5500 pmol/L。由于去铁胺注射可引起局部疼痛,他只是间断性使用该治疗。
7岁时,肿大的脾脏被切除;22岁时,因胆结石接受胆囊切除。肿块压痛阴性。

检查

       头部CT表明肿块由软组织构成,且板障间隙增宽。

       增强MRI显示一个延伸至眶周的软组织肿块。

       对肿块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结果显示有巨核细胞、有核红细胞和髓系白细胞前体。

诊断

      髓外造血。

治疗

       给予患者小剂量放射治疗(共1600 cGy分8次给予:200 cGy/周,每周5次),同时服用羟基脲(500 mg/d)。疗程结束时,肿块已消失。2008年3月最后一次随访时,患者状态良好,并继续接受针对地中海贫血的输血治疗。

【讨论】

       在一些疾病(包括重度或中度地中海贫血、镰状细胞贫血、骨髓纤维化和红细胞增多症)中,当骨髓功能受损时,会发生髓外造血,这是一种代偿现象[1]癌症,如白血病或淋巴瘤,应被视为一个重要的鉴别诊断[1-2]。髓外造血在肝脏、脾脏和淋巴结最常见,但也有报道见于胸膜、心包膜、颅内、肾上腺、乳房、骶前腔隙、胸腔、肾脏、泪腺和脊髓中[1,3–5]。未接受输血的患者较接受输血的患者更常见。我们的治疗目标是维持血红蛋白浓度在100 g/L以上,以降低髓外造血复发的可能。关于治疗该病的最佳方案仍存在很多争议:根据造血组织发生的位置不同,处理方式也会有所变化。
 
参考文献
[1] Turgut B, Pamuk GE, Vural O, et al. An interesting presentation of intrathoracic extramedullary hematopoiesis in a patient with thalassemia intermedia. Clin Lab Haematol, 2003, 25: 409–12
[2] Gibbins J, Pankhurst T, Murray J, et al. Extramedullary haematopoiesis in the kidney: 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literature. Clin Lab Haematol,2005, 27: 391–94
[3] Shinder R, Mirani N, Wu HV, et al. Extramedullary hematopoiesis in the lacrimal gland. Ophthal Plast Reconstr Surg, 2008, 24: 48–50
[4] Chiam QL, Lau KK. Extramedullary haematopoiesis in thalassaemia major causing spinal cord compression. Australas Radiol, 2007, 51: 168–71
[5] Jabr FI, Aoun E, Yassine H, et al. Beta-thalassemia intermedia and Hodgkin lymphoma. Am J Hematol, 2006, 81: 151

相关热词搜索:地中海贫血

上一篇:腔隙性脑梗死
下一篇:罕见病:蜡油样骨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