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发作阵发性心悸伴头晕30余年
2012-03-26 17:08:11   来源:医脉通   作者:  评论:0 点击:

1、病情简介
 
    患者,男性,46岁,阵发性心悸伴头晕30余年, 入院。患者于30余年开始间断发作心悸伴头晕,每次持续时间不等,多次到医院査ECG,诊断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静息ECG 示B型预激(图1)。患者于2002-12-10突发心悸,在外院查EGG示预激伴房颤,心室率170/min(图2),当时血压70/50mmHg。给 予注射胺碘酮150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20ml 后缓慢静脉注入。在注射5min,胺碘酮用量约75mg时,患者突发阿-斯综合征,ECG示室颤(图3),立即进行直流电转复,病情平稳后,转入我院。

静息ECG 示B型预激
图1 静息ECG 示B型预激

EGG示预激伴房颤
图2 EGG示预激伴房颤

预激综合征合并心房颤动
图3     注射胺碘酮后房颤演变为室颤
 
    既往史:体健,否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病史,无外伤史。
 
    2、相关检查
 
    入 院查体:体温36.2℃,脉搏76/min,呼吸18/min,脉搏120/75mmHg,—般情况可,甲状 腺未触及,未闻及血管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啰音,心界不大,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腹主动脉、肾区及 双侧股动脉区未闻及明血管 杂音;双下肢无水肿,双足背动脉搏动好;生理反射正常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
 
    辅助检查:ECG示窦性心律,B型预激综合征,X线胸片显示心影不大,超声心动图检查示各房室腔结构大小正常,左心室射血分数正常,血常规及血生化等各项指标均正常。

    3、诊断

    预激综合征合并心房颤

 
    4、治疗
 
    患者入院后病情平稳,完善术前准备后,尽快进行了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
 
    心 脏电生理检查情况:于2002-12-18行心脏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按常规将多极电极导管分别置于冠状窦、高位右心房(高右房)、希氏束区及右心室 心尖部。以S1S1 500ms的 基础频率在高右房行程控刺激,测得房室旁路前传有效不应期为260ms。因旁路前传到达不应期时,房室结已经处于不应期,故未测出房室结的有效不应期,也 未诱发出心动过速。为了观察静脉应用胺碘酮对该患者的电生理影响,分析发生室颤的原因,用生理盐水将胺碘酮150mg稀释至20ml,在窦性心律下缓慢静 脉注射l0min,注射完毕l0min后,重复心房程控刺激,测得旁路前传有效不应期为280ms,同样未测出房室结的有效不应期。用加硬大头电极沿 三尖瓣环标测窦性心律时的心室最早激动点,发现旁路位于右侧游离壁,右前斜60°投照位10 点处。以40W能量消融,放电2s,体表ECG预激波消失,巩固放电180s。术后重复心房程控刺激,测得房室结的有效不应期为260ms。心室快速刺激 室房分离。随访1个月,患者体表 ECG正常,无心动过速发作。

    5、讨论
 
    预激综合征(wolff-parkinson-white,WPW)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WPW患者除了合并房室折返性心 动过速外,并发心房颤动(Af)也较常见,发生率高达11%〜39%。由于快速的心室率可诱发 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导致血流动力学紊乱,有猝死的危险。请就一下问题进行讨论:
 
    1)预激综合征合并房颤的发生机制是什么?
 
    2)如何诊断预激综合征并发房颤?ECG有哪些表现?
 
    3)房室旁路的有效不应期不同,对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反应也不同,除了胺碘酮临床上还哪些有效药物?

相关热词搜索:预激综合征 心悸

上一篇:一例很罕见的骨包虫病
下一篇:初始治疗失败的三例CAP浅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