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查胃扭转病因
2012-03-08 19:46:19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武警上海市总队医院普外科吴庆华等人的病例“腹腔镜辅助手术治疗间质瘤致胃扭转1例”发表在《中华外科杂志》[2012,50(1):91]。
患者 男性,60岁,因突发上腹部阵发性绞痛伴非胆汁性呕吐,无法进食固体食物1天就诊。

  检查:上消化道钡餐X 线(UGI)检查提示胃腔内双气泡影,十二指肠未见显影剂,考虑为不完全性网膜轴型胃扭转伴幽门梗阻。胃镜检查证实诊断,以“α圈套法”缓解胃扭转。抽吸 尽胃内容物后见胃体后壁处粗大卷曲的黏膜突入幽门部,无法进境至十二指肠。超声检查提示上腹实质性肿瘤伴部分囊性变可能,肿瘤大小 7.8cm×4.8cm,疑为胃腔外肿瘤。予以胃肠减压、补液支持治疗后患者上腹部疼痛无缓解并出现频繁干呕,入院2天行腹腔镜探查术。术中探查见胃扭转 好转,胃壁无缺血、水肿、坏死、穿孔,但仍可见延肠系膜轴的扭转带,扭转带远端的胃窦部呈剧烈蠕动表现。胃结肠韧带、肝胃韧带及脾胃韧带无明显松弛,见胃 体后壁黏膜束突入幽门,牵拉后见一个大小约8cm×5cm×5cm肿瘤。

  

  左图:胃镜可见胃体后壁处粗大卷曲的黏膜突入幽门部,无法进境至十二指肠(B指幽门)

  右图:术中加行腹壁辅助切口后,完整暴露胃腔内的间质瘤

 

  治疗:考虑到肿瘤大,无法行完全腹腔镜下切除术,乃行上腹部正中辅助切口,使用切割吻合器将肿瘤完全切除,术中冰冻病理检查提示梭形细胞瘤;术后病理确诊为胃间质瘤,边缘未见残留。术后恢复好。

  他们认为,依据UGI显示的双气液平面,胃底气泡高于胃窦,同时结合病史,考虑为不完全性网膜轴性胃扭转;后通过胃镜和腹腔镜术中探查,最终确诊为巨 大胃间质瘤脱垂继发胃扭转。作者还认为,胃镜不仅能较好诊断胃扭转,还具有一定的治疗或缓解症状的作用。本例就是通过扭转胃镜成“α”状即“α圈套法”缓 解部分胃扭转症状,并争取手术时间。

相关热词搜索:胃扭转

上一篇:病例报告:急性前壁心梗一例
下一篇:1例硬膜外静脉曲张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LIDP)病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