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导致低钾血症
2012-02-29 10:16:49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患者,女,52岁,4天前由于恶心、呕吐、腹痛停止排便2天就诊,经检查确诊为急性肠梗阻,经胃肠减压,输液治疗2天略有好转。回家后的2天里进食少许米汤,腹胀明显,恶心、未吐,嗳气明显,排气多、未排便而来诊。

  检查 患者神志清楚,BP:120/70 mmHg,P:74次/分,律齐,心肺(-),腹隆,叩诊鼓音,全腹压痛不明显,肠鸣音弱,几乎听不见肠鸣音,未扪及包块。

  检查中,患者要求暂停检查,到走廊排气,排气后腹胀稍缓解。

  外院检查立位腹部平片为肠梗阻,CT示小肠梗阻以及肠管胀气。有异常的生化检查:血K+ 2.7 mmol/L,经2天治疗后血K+ 3.0 mmol/L。

  病史 为了寻求血K+低的原因,进一步询问病史,家属述患者近2个月来发现高血压,自服吲达帕胺每次2片(2.5 mg×2),每日1次,服用认真,血压降至正常。

  治疗 急诊留观治疗,急诊检查血K+,之后根据血K+检测结果(2.8 mmol/L),决定补K+剂量,停用吲达帕胺,改用其他降压药

  当日输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1000 ml加15%氯化注射液20 ml及乳酸钠林格注射液1000 ml加15%氯化钾注射液20 ml,次日 查血K+3.5 mmol/L,仍为其补K+(15%氯化钾注射液40 ml),第三天血K+为4.2 mmol/L。患者已排大便,肠梗阻解除,腹胀明 显减轻,开始进流食,应患者要求出院。

  这是一位高血压患者,由于服用吲达帕胺而引起低钾血症,更由于低血钾,致麻痹性肠梗阻。

  初诊为肠梗阻,而忽略了病因,治疗中没有及时停用吲达帕胺及补足血K+,而使病情拖延。

  吲达帕胺作用

  吲达帕胺具有利尿作用和钙拮抗作用,为一种新的强效、长效降压药。其对血管平滑肌有较高的选择性,使外周血管阻力下降,产生降压效应,这与阻滞钙内流有关。虽然对血管平滑肌作用大于利尿作用,但高剂量时利尿作用增强,可致低血钾。

  低血钾引发的症状

  当血清中K+的浓度低于3.5 mmol/L时,则称为低钾血症。低血钾的临床表现与功能密切相关。

  神经-肌肉症状 血K+<3 mmol/L时,神经系统的兴奋性降低而出现四肢软弱无力;血K+<2.5 mmol/L时有软瘫,甚至出现呼吸肌麻痹、腱反射减弱或消失。

  中枢神经系统 轻者倦怠、烦躁不安,重者出现反应迟钝、定向力减弱。当血K+<2.0 mmol/L时可出现嗜睡、意识障碍或昏迷。

  循环系统 血K+浓度与心肌的应激性呈负相关。长期低钾可致心肌无力、心脏扩大甚至心力衰竭。因传导功能紊乱而发生各种心律失常,包括房性或室性期前 收缩,甚至出现室性心动过速等而危及生命。低钾血症时,心电图的特征性改变是心室复极延迟,表现为ST段降低,T波低平或倒置,U波高达1 mm以 上,Q-T间期延长等。

  消化系统 厌食、呕吐、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严重者可出现肠麻痹。

  泌尿系统 长时间缺钾可引起肾损害,甚至出现肾间质纤维化及肾小管萎缩,产生失钾性肾炎,肾小管浓缩功能障碍,出现口渴、多尿和夜尿增多等。

  处理低血钾的方法

  能进食者鼓励进食含钾高的食物(鱼、肉、鲜橙汁和水果等)或口服钾盐,例如氯化钾、枸橼酸钾、谷氨酸钾等,注意钾对胃肠道刺激明显,应放在溶液或食物中同服。

  严重病例或不能胃肠补充者需要静脉补充钾溶液(表)。

相关热词搜索:降压药 钾血症

上一篇:鉴别病因诊治急性心梗
下一篇:病例报告:急性前壁心梗一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