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恐障碍误诊为坐骨神经炎一例
2012-01-04 08:38:5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患 者,女,35岁。因阵发性游走性左下肢疼痛,胸闷、心慌、过度换气,突发恐惧1个月入院。1个月前因过度劳累后出现左下肢游走性疼痛,阵发性发作,首先起 于左臀部,经尾骨后转移到左大腿后方,局部剧痛难忍,伴麻木发凉、胸闷、心慌、呼吸困难、肉跳、全身发抖或无力,不让他人接触自己的左腿,因害怕疼痛不敢 小便,靠保留尿管排尿。以上症状常起病急骤,终止迅速,一般经历30分钟,但不久又可突发。体检:意识清,被动体位,心肺检查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左 下肢活动受限,局部压痛明显;查血常规及骨盆X光片及腰椎CT未见异常。急诊科初步诊断:左侧坐骨神经炎。予静滴青霉素、维生素B12及局部牵引、理疗约 10余天,疗效差而转入精神科治疗。精神检查:接触被动,感觉敏感。注意力集中,发作时表现强烈的恐惧、焦虑及明显的自主神经症状,伴濒死恐惧,失控感等 痛苦体验,故修改诊断为焦虑症。经采用认知治疗、森田疗法,配合氯丙咪嗪、丁螺环酮治疗后痊愈出院,院外观察3个月精神状态正常。
    
       该病人发作并无明显诱因,无法预测,有发作间歇期;发作时表现极度恐惧、焦虑不安、失控感及濒死恐惧;发作时意识清,事后能回忆。
    
       经抗焦虑治疗病情很快缓解,故诊断为惊恐障碍。
 
       李俊 郭伟 崔建平 张利锋 河南省内黄县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

相关热词搜索:惊恐 障碍 坐骨神经炎

上一篇:在美国老年人中药物不良事件导致的急诊住院
下一篇:原发胃肠道淋巴瘤伴发上消化道大出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