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抗病毒治疗停药反弹≠药物成瘾
2010-12-01 23:29:19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尽管乙肝抗病毒药都能很快抑制病毒复制,但停药后病毒复制可再次出现,谷丙转氨酶升高,个别病人发生严重的肝病。于是一些人误认为这种停药后反弹,是抗病毒药物吃上了瘾,因此不敢再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乙肝病人在抗病毒治疗后,病毒复制停止,肝功能恢复正常,肝脏组织学损伤逐渐修复,给病人带来的好处是阻断肝病进展。而抗病毒药物停药后的反弹是因为药物只起到了抑制病毒的作用,乙肝病毒并没有被完全清除。停药后病毒DNA又可再次成为病毒复制的基础,继续复制出新的乙肝病毒基因。

  由于乙肝的难治性,所以需要长期用药治疗。这就如同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或服用降糖药、高血压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做过心血管手术的病人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血药一样,停药后疾病都会出现反复,甚至明显加重。但这都不属于药物成瘾,因为药物治愈或缓解了病情。乙肝抗病毒药物和治疗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药物还不太一样,一旦乙肝病毒完全被抑制,获得了完全应答的疗效后,还可能会停药。为什么人们能够接受糖尿病、高血压的长期治疗,而不能接受慢性乙肝的长期治疗呢?

  目前认为,对待乙肝病毒复制活跃、肝损害明显的患者,需要长期使用抗病毒药物,不给病毒一点儿活动的机会,使病毒长期处于一种抑制状态。这样才能保护肝脏不受损伤,收到持久的抗病毒效果。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已经观察到,抗病毒的疗程越长,e抗原血清学转换的几率越高;同时还看到一些疗效较好的病人,最终收到了病毒完全抑制的效果,停药后也未发生反弹。

  那么,什么情况下才能停药呢?临床试验证明,在乙肝病毒完全被抑制,e抗原血清学转换后还需要继续治疗6~18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时间越长,反弹的发生率越低。在e抗原血清学转换后半年以内停药者,80%的病人都会出现反弹;而e抗原血清学转换后持续治疗半年以上再停药者,80%都不会出现反弹。对于e抗原阴性的慢性乙肝患者,最好治疗到表面抗原阴性以后再停药。

相关热词搜索:药物 反弹 治疗 病毒

上一篇:止泻药的用法
下一篇:用了抗生素一周内别喝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