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是有记忆的
2012-05-21 18:12:1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小孩子防湿疹,中年人防皮炎,老年人防瘙痒,人一辈子都可能跟皮肤科医生打交道,但绝大多数人未必真了解自己的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在医生看来,皮肤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记性”。

  对皮肤要像对小动物。人常有这样的感受,如果一个地方很痒,不停地挠,多半会愈挠愈痒,这是因为,皮肤会“记住”这种“痒”的感觉,甚至几个月后也是如此。

  有人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健康皮肤在持续受到刺激后,都会出现瘙痒、火辣等不适反应。一个月后再轻微刺激同一部位,68%的人会立即感受到瘙痒。从医学上解释,这是因为皮肤在受到刺激后,免疫系统会让皮肤应激产生组织胺等物质,从而发生变态反应。

  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史飞医生解释说,避免刺激是呵护皮肤最好的方法。比如皮肤瘙痒,不要过多去搔抓,否则会越抓越痒,越抓皮疹越重。对待肌肤就像对待小动物,轻轻地去抚摸它,“让它记住你的好”。

皮肤是有记忆的

  冰敷可消除“记忆”。常出差的人,皮肤最易受伤害。不同的湿度、温度,会对皮肤造成强烈刺激。这时,皮肤科专家的经验是,不用敷面膜,也不用考虑什么复杂的营养品,直接冰敷就可以了。

  史飞医生解释说,在温度低的环境下,皮肤的“记忆系统”会暂时降低活动状态,这样就对外界的环境不那么敏感了。可以随身带一个暖水袋,把冰水灌进去贴在皮肤上,觉得太凉可以包一条毛巾。一些皮肤不好的人也可参考此类做法,让肌肤随时“清凉”一下。

  但天气特冷时就得变通一下。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周国秀提醒,冬天等冷环境下,温和“热敷”反而更有效。

  老人皮肤,越静越痒。老年性皮肤病是很难对付的,最突出的特征就是瘙痒,稍微刺激一下就会很难受。这是因为此时皮肤的自我修复能力在降低,皮肤的健康状况更不稳定。白天因工作或生活无暇顾及,到了晚上,往往会“越静越痒”。

  周国秀提醒,除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会导致皮肤瘙痒外,部分人还是心理因素。应转移注意力,多放松。除避免刺激外,老年人因气血不足,缺乏津液,皮肤会感觉很干燥,此时可多多补充水分,也可涂抹一些油脂,避免水分过快丢失。

相关热词搜索:皮肤

上一篇:认识形形色色的糖尿病皮肤病变
下一篇:将具有可疑皮肤病变的患者进行转诊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