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疮的药物治疗
2012-03-18 10:26:17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痤疮是一种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皮脂溢出部位,包括头面、胸背等部位,临床可表现为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及瘢痕等皮损。其发病主要与雄激素、皮脂分泌增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异常角化、痤疮丙酸杆菌增殖及遗传等因素有关。痤疮治疗原则为去脂、溶解角质、杀菌、消炎及调节激素水平,其用药包括外用及口服两个方面。

 inserted image

  外用药物治疗

  外用维A酸制剂

  用于痤疮的外用维A酸制剂包括维A酸、阿达帕林、他扎罗汀等。

  维A酸是用于治疗痤疮的第一个外用粉刺溶解制剂,可以调节毛囊角化、平复已存在的粉刺、防止新粉刺的形成,它还有明显的抗炎特性,可用于粉刺和轻至中度炎性寻常痤疮的单一治疗。外用维A酸能协同增强同时使用的其他药物对皮脂腺的渗透性。

  外用维A酸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局部刺激,可出现红斑、干燥、脱屑。在外用维A酸治疗的最初3~4周,用药局部会出现多数小脓疱,持续使用则会自行消退。由于维A酸的成分对光不稳定,为防止降解,推荐夜间应用。最初可隔夜或每3夜外用一次,当耐受后频率可增加。

  过氧化苯甲酰

  过氧化苯甲酰是减少毛囊内痤疮丙酸杆菌的有效杀菌剂,可透入皮脂腺滤泡内分解为苯甲酸和活性氧,抑制痤疮丙酸杆菌生长,临床上外用浓度为1%~10%,当其联合其他治疗时特别有效。

  与外用抗生素不同,微生物对过氧化苯甲酰的耐药性尚无报道。大部分患者耐受性良好,除轻中度局部反应外,无与治疗相关的副作用。

  外用抗生素

  外用抗生素广泛用于痤疮的治疗,可单独或与过氧化苯甲酰及维A酸类药物联合。

  克林霉素是目前最普遍使用的外用抗生素,为林可霉素的衍生物,能有效抑制痤疮丙酸杆菌,减少毛囊周围组织的炎症反应,目前多用其磷酸盐制剂外用以减少 不良反应。由于细菌耐药性的不断增长,目前多推荐在治疗中联合应用过氧化苯甲酰,以增强疗效、减少耐药性的发生。其他可供选择的外用抗生素包括多粘菌素、 夫西地酸等。

  羟基酸

  包括α-羟基酸和β-羟基酸,是天然或人工合成的一组结构相关的有机酸。α-羟基酸包括羟基乙酸、果酸等;β-羟基酸主要是水杨酸。α-羟基酸可使皮 肤角质层变薄,增加表皮松解及表皮内胶原合成;水杨酸是广泛使用的具有粉刺溶解和轻度抗炎作用的制剂。二者对于炎性及非炎性痤疮均有一定效果。虽部分患者 可出现红斑和脱屑等现象,但大部分患者耐受良好。

  口服药物治疗

  抗生素

  对外用药物联合治疗无反应的中重度痤疮可选择口服红霉素类或四环素类药物治疗,米诺环素是目前首选的治疗药物。每次口服50 mg,2~3次/天。服 药后部分患者可发生眩晕,故可采用晚上单剂量疗法减少副反应发生。长期使用该药可在甲床、牙、皮肤外露部位等出现色素沉着,另外,严重的不良反应可有狼疮 样综合征、血清病、肝炎等,但不常见。

  甲硝唑也可用于丘疹脓疱型痤疮患者的治疗,其对原虫和厌氧菌都有作用,每次0.2 g,每日3次可有较好疗效。

  异维A酸

  异维A酸可从痤疮发病的4个环节发挥作用:① 使异常角化的毛囊口正常化;② 抑制皮脂腺增生和分泌;③ 抑制痤疮丙酸杆菌生长;④ 抗炎作用。

  目前异维A酸的适应证包括:① 严重广泛的结节囊肿型痤疮;② 中度痤疮常规治疗欠佳者;③ 严重瘢痕倾向者;④ 痤疮虽属轻度但继发严重的心理问题者;⑤ 革兰阴性毛囊炎。

  异维A酸口服治疗痤疮的起始剂量为0.5 mg/(kg·d),2~4周后增加至1.0 mg/(kg·d),维持20周,部分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患者需要加量至1.5~2.0 mg/(kg·d)。对于伴有系统疾病的患者,异维A酸的剂量须进行相应调整。

  使用异维A酸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皮肤黏膜干燥,唇炎常见,最严重的不良反应为致畸性。因此女性使用维A酸类药物半年内应避免妊娠。此外,建议配偶计划近期妊娠的男性禁用此类药物。骨骼和肌肉毒性一般见于长期大量使用者,尤其是儿童。

  激素

  口服避孕药可同时降低血清和组织中活性雄激素的水平,从而减少皮脂腺的分泌。成年女性的持续性炎性丘疹和结节常发生在面部下方和颈部,激素疗法最为有 效。这类女性的痤疮常在月经期前爆发,并且往往在经过不同抗生素多疗程的治疗后改善不大。此类患者,可停用抗生素,用口服避孕药进行激素治疗。

  炔雌醇环丙孕酮是目前较常使用的治疗痤疮的抗雄激素药物,一般连用2~3个月即可有明显疗效,3~4个月后皮疹可消退。

  螺内酯作为雄激素受体阻滞剂和5α-还原酶抑制剂起效,可以减少皮脂生成和改善痤疮。副作用与剂量相关,包括可能出现的高血症、月经周期不规则、乳房触痛、头痛和疲乏等。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 王上上)

相关热词搜索:痤疮 药物治疗

上一篇:春暖花开警惕皮肤过敏
下一篇:37度医学网:绿豆粉加醋治湿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