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型红斑狼疮光敏感的临床表现
2013-05-20 16:46:0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发表于《美国皮肤病学会杂志》(JAAD)上的一项研究称,自我报告的光敏性红斑狼疮(LE)的患者常合并发生对日光的CLE-特异性、CLE-非特异性及系统性反应。直接日晒引发的CLE红斑与活动性CLE相关。多形性日光疹样反应、全身皮肤瘙痒或感觉异常和系统性反应与活动性系统疾病相关。

  红斑狼疮患者经常自我报告有光敏感(PS)的症状,本研究旨在对自我报告的红斑狼疮患者PS的临床特点进行总结。

  研究者将PS患者分为5个表型:直接日晒引发的CLE红斑(directCLE)、CLE病情加重(genCLE)、多形性日光疹样反应(genSkin)、全身瘙痒或感觉异常(genRxn)、日光相关性系统症状(genSys)。91名CLE以及CLE合并系统性LE患者被纳入研究。

  结果显示,81%患者出现了至少1个PS表型。CLE-特异性反应(直接日晒引发的CLE红斑或CLE病情加重)可见于86%的光敏性患者中。CLE疾病活动度升高(使用CLE疾病面积和严重性指数活动评分进行评估)提示直接日晒引发的CLE红斑反应(P =0.09)。60%的光敏感患者出现了CLE非特异性反应:多形日光疹和全身瘙痒症或皮肤感觉异常。这些光敏感表现常与特异性反应共同发生,并与对系统性疾病活动度评分的医生全面评估指数(PGA)进行回归分析(genSkin,P=0.02)和(genRxn,P = 0.05)。36%的患者出现了系统性反应,日光相关性系统症状表型的PGA更高(P= 0.02),系统性LE的诊断并未得出(P =0.14)。本研究的局限性主要来源于患者自我报告而非直接观察。

  研究者最终得出结论,自我报告的光敏性LE的临床特点显示患者常合并发生对日光的CLE-特异性、CLE-非特异性及系统性反应。直接日晒引发的CLE红斑与活动性CLE相关。多形性日光疹样反应、全身皮肤瘙痒或感觉异常和系统性反应与活动性系统疾病相关。对PS表型的明确认识依赖于对PS临床表现的明确定义和针对其病理生理的进一步研究。

  原文地址:http://www.jaad.org/article/S0190-9622(13)00289-2/abstract

相关热词搜索:皮肤 红斑狼疮 敏感

上一篇:建立皮肤病医疗错误分类系统的必要性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