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输注血小板
2012-08-18 22:47:2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血小板减少症应采取预防性途径,抑或治疗性方法?

背景

常规血小板预防性输注是重度血小板减少症患者的标准治疗。 我们在低增生性血小板减少症患者中评估了治疗性血小板输注新策略对血小板输注次数和安全性的影响。

方法

我们在德国的八家血液病中心进行了一项多中心、开放标签、随机平行组临床试验。 患者年龄为 16-80 岁,因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接受强化化疗,或因血液系统癌症而接受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通过计算机生成的随机序列进行分组,分别在出血时(治疗性策略) 或早晨血小板计数不高于 10×109 时(预防性策略)输注血小板。 未向执行干预的研究者隐瞒分组情况。 主要终点为血小板输注的次数。 通过意向性治疗进行分析。 本试验已注册,编号为 NCT00521664。

结果

经过分组,197 名患者接受预防性策略,199 名患者接受治疗性策略。 在我们分析的 391 名患者中,治疗性策略使所有患者的平均血小板输注次数减少了 33.5% (95% CI 22·2-43·1; p<0·0001)(预防组 2.44 [2·22—2·67] 次 vs 治疗组 1·63 [1·42—1·83] 次);其中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输注次数减少了 31.6% (18.6—42.6; p<0·0001)(2.68 [2·35—3·01] 次 vs 1·83 [1·58—2·10] 次),接受自体移植的患者减少了 34.2% (6·6—53·7; p=0·0193) (1·80 [1·45—2·15] 次 vs 1·18 [0·82—1·55] 次)。 我们发现,接受自体移植的患者发生大出血的风险并未增加。 在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中,发生非致命性 4 级出血(大部分为 CNS)出血的风险增加。 我们共记录了 15 例非致命性出血:每个输注组各出现四例视网膜出血,治疗组中出现一例阴道出血和六例脑出血。 共计 12 名患者在研究中死亡:治疗组中有两例死于致命性脑出血,十例(每个处理组五例)与大出血无关。

结果解读

治疗性策略可作为自体干细胞移植后的新型标准治疗;然而,预防性输注血小板仍应作为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的标准治疗。 只要工作人员受到良好的培训并具有执行新方法的经验,血液病中心就应该采用新策略,新策略可以对 CNS 出血最先出现的迹象及时做出反应。

Wandt H, Schaefer-Eckart K, Wendelin K, et al. Therapeutic platelet transfusion versus routine prophylactic transfusion in patients with haematological malignancies: an open-label, multicentre, randomised study.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2)60689-8.

相关热词搜索:血液 系统 恶性肿瘤

上一篇:比较口服抗凝血剂与依诺肝素
下一篇:血友病中的抑制剂是什么,它如何起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