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口服抗凝血剂与依诺肝素
2012-07-17 17:16: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大型荟萃分析的结果

背景

静脉血栓栓塞症 (VTE) 仍然是接受骨科手术的患者的主要风险。 低分子量肝素 (LMWH) 等较为传统的抗凝血剂有效而安全,但需要每天皮下注射。 本文介绍了一项荟萃分析的结果,其所分析的研究在接受全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中,将新型口服抗凝血剂(达比加群、利伐沙班或阿哌沙班)与 LMWH 依诺肝素进行了比较。

  • 纳入该分析的 16 项试验将达比加群、利伐沙班或阿哌沙班与依诺肝素进行了比较。 其纳入了 38,747 名患者。
  • 主要疗效预后是症状性 VTE 的风险。
  • 与依诺肝素相比,利伐沙班与 VTE 相对风险显著降低相关 (0.48, 95% CI 0.31–0.75; p = 0.001)。 达比加群或阿哌沙班与依诺肝素之间无显著差异。
  • 主要安全性预后为临床相关出血风险。
  • 与依诺肝素相比,利伐沙班与出血相对风险显著增加相关 (1.25, 95% CI 1.05–1.49; p = 0.01)。 达比加群与依诺肝素之间无显著差异。 阿哌沙班与出血相对风险显著降低相关 (0.82, 95% CI 0.69–0.98; p = 0.03)。
  • 净临床终点为症状性 VTE、大出血和死亡的复合,在此方面依诺肝素与 3 种比较药物之间无显著差异。

结论

与依诺肝素相比,利伐沙班与显著较低的症状性 VTE 风险相关,但其也与显著较高的出血风险相关。 阿哌沙班相关的出血风险显著低于依诺肝素。

Gómez-Outes A, Terleira-Fernández AI, Suárez-Gea L, et al. Dabigatran, rivaroxaban, or apixaban versus enoxaparin for thromboprophylaxis after total hip or knee replacement: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and indirect treatment comparisons. BMJ. 2012;344:e3675.doi: 10.1136/bmj.e3675

相关热词搜索:比较 口服 抗凝血

上一篇:嗜酸粒细胞增多症的分类
下一篇: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输注血小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