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妊娠期可接受美沙酮和丁丙诺啡治疗
2012-10-27 20:05:0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丁丙诺啡是妊娠期阿片类药物维持治疗的首选药物

背景

美沙酮和丁丙诺啡均可用于阿片类药物维持治疗 (OMT)。 然而,在比较这两种药物作为妊娠期 OMT 的新生儿预后时,前瞻性临床研究显示了不同的结果。

  • 本文介绍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评估了子宫内暴露于美沙酮或丁丙诺啡后的新生儿预后。
  • 在 1996-2009 年间,本研究纳入了挪威国家 OMT 队列中的共计 139 名首次妊娠的女性及其第一个孩子。 研究人员使用 Finnegan 或 Lipsitz 评分评估了新生儿戒断综合征 (NAS),并报告了使用苯巴比妥、鸦片酊或硫酸吗啡治疗 NAS 的时间。
  • 在这些女性分娩时,美沙酮和丁丙诺啡的平均剂量分别为 89.9 毫克和
    13.3 毫克。 两组的中位妊娠前 OMT 时间均为约 1.5 年。
  • 无论母亲接受了何种类型的 OMT,新生儿 NAS 预后之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显著性意义。
  • 与暴露于美沙酮的新生儿相比,暴露于丁丙诺啡的新生儿头围较大 (p = 0.02),且往往体重较重 (p = 0.05),出生体长要长 (p = 0.08)。
  • 与母亲已戒断非法药物或苯二氮卓类药物的新生儿相比,在妊娠期使用上述药物的母亲所生的新生儿的 NAS 治疗时间较长 (p = 0.01)。

结论

在使用美沙酮或丁丙诺啡作为 OMT 的女性中,其新生儿的预后大致相同。 由于丁丙诺啡可引起较好的新生儿体型和体重预后,其可能优于美沙酮。

Welle-Strand GK, Skurtveit S, Jones HE, et al. Neonatal outcomes following in utero exposure to methadone or buprenorphine: a national cohort study of opioid-agonist treatment of pregnant women in Norway from 1996 to 2009. Drug Alcohol Depend. 2012 [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Jul 25].

相关热词搜索:美沙酮 妊娠期 丁丙诺啡

上一篇:成为母亲时的年龄如何影响子女的健康和发育?
下一篇:利用孕酮预测妊娠成功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