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乳腺癌患者 生育还是生存?
2012-08-20 18:13:25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王建东  评论:0 点击:

随着诊疗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乳腺癌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诊断和治疗,其长期生存率明显提高。我国年轻乳腺癌患者逐渐增多,而且其生育年龄普遍推迟,这部分患者的生育需求变得更加迫切。

  然而,以化疗为主的各种治疗手段都有可能对患者的生育能力产生影响,尤其是化疗对卵巢功能有着直接影响。国外文献报告,系统性治疗后永久性闭经 的发生率从33%到76%不等。因此,治疗后再生育,以及能否生育,就成为了摆在年轻乳腺癌患者及临床医师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治疗后能否生育?

  生育过程伴随着全身激素水平的显著变化,在一个正常的月经周期中,雌激素水平会有两次明显的波动,孕激素水平会有一次明显的升高。在妊娠、 分娩和哺乳的过程中,参与的激素更多,变化更加复杂。这就引起一种担忧,既然乳腺癌是一种与激素水平密切相关的肿瘤,并且拮抗雌、孕激素的内分泌治疗已成 为一种常规而有效的治疗手段,那么在乳腺癌患者治疗后再生育的过程中,是否会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造成肿瘤细胞增殖,甚至引起乳腺癌复发,从而影响患者预后 呢?

  加深这种担忧的是,已经有不少证据表明,乳腺癌治疗后闭经对提高患者远期生存率具有积极作用。早在1998年国际乳腺癌研究协作组 (IBCSG)的研究就指出,对于雌激素受体(ER)阳性的绝经前乳腺癌患者,如果发生了化疗诱导的闭经,哪怕只是暂时的闭经,其预后也会显著改善;而在 2010年斯温(Swain)等发表的研究则更指出,所有化疗后闭经超过6个月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其总体生存率都有所提高,无论其ER状态如何。

  治疗后生育对患者预后的影响

年轻乳腺癌患者 生育还是生存?

  由上表可见,几乎所有研究都提示,治疗后再生育患者的远期生存优于同龄不生育者,治疗后再生育至少不会有负面的影响。

  然而,上述研究即使是病例数上万的大规模研究,都属于回顾性研究,而没有前瞻性的研究,因此证据等级很难提高,这当然与疾病的特殊性有关。

  因此,当分析上述所有乐观结论的原因,即为什么生育能够降低死亡危险时,首先需要排除的就是由回顾性研究的局限性所造成的偏倚。这里可能存在着选择偏倚,也就是著名的“健康母亲效应”:病情较轻的患者往往自我感觉更加良好,所以更倾向于积极尝试怀孕,并且更可能成功。

  如果暂时排除研究设计中可能的缺陷,对此可能合理的解释还有:①胎儿的抗原出现在肿瘤表面,妊娠起到了类似“疫苗”的作用;②实验室研究表明, 高水平的雌激素,反而能够使ER、孕激素受体(PR)阳性的肿瘤细胞凋亡;③另有临床观察发现,生产之后继续哺乳的患者(一种在产后继续保持较低雌激素水 平的自然方法),预后甚至更好。

  可见,治疗后闭经和治疗后生育是不同方向的问题,而并非同一个问题对立的两个方面,治疗后闭经能够提高乳腺癌患者远期生存率,没有闭经或暂时闭经后再恢复生育对患者预后也有正面作用。这也说明,仅仅恢复月经并不意味着保存了生育能力。

  愿望与现实仍有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研究提示了治疗后妊娠对患者远期预后的益处,社会调查也反映了患者对保留生育能力的肯定。但事实上,从既往研究看,治疗后再怀孕的乳腺癌患者比例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

  Kroman的研究提到,30年随访数据表明,<45岁患者治疗后妊娠的比例为3.6%。伊斯梅尔-卡恩(Ismail-Khan)等的一项随 机对照研究发现,经过5年随访,乳腺癌患者治疗后妊娠的比例为4.1%(2例)。马斯特罗(Mastro)等对281例18~45岁的乳腺癌患者随访至少 12个月,结果1.4%的患者治疗后妊娠。

  这更加表明,在患者生育能力保护和治疗后再生育的这个问题上,患者和社会的愿望与实际效果之间差距甚大,而医疗团队在这个问题上尚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小结

  总之,生育能力保护是对年轻乳腺癌患者进行全身治疗,提高其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治疗后闭经对患者预后有改善,但临床研究表明,综 合治疗后生育并不影响乳腺癌患者的远期生存,甚至能够降低患者死亡的相对危险。除此以外,几项大型研究还提示,与一般人群相比,癌症患者所生育后代在遗传 异常和儿童期肿瘤的发生率上,并无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差异。因此,年轻乳腺癌患者治疗后再生育具有积极而显著的心理、社会和医学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年轻 乳腺癌 患者

上一篇:孕产妇肥胖新生儿死亡风险增加
下一篇:年轻乳腺癌患者 将生育希望“雪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