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内感染绒毛膜羊膜炎的诊断、治疗和并发症
2012-02-02 12:53:3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羊膜内感染 (IAI) 或绒毛膜羊膜炎是指羊水、胎盘或蜕膜的感染,其特征是孕妇发热加一项附加的临床标准。

  • 本文对 IAI 现有的诊断和治疗及并发症证据进行了回顾总结。
  • 除孕妇发热外,IAI 还具备以下一项或多项临床体征:孕妇白细胞增多、孕妇或胎儿心动过速、子宫压痛或羊水恶臭。
  • 绒毛膜羊膜炎可增加难产率、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这些均会导致子宫收缩功能异常。
  • 及时的抗生素治疗和经阴道分娩可改善产妇和胎儿的预后。 剖宫产会导致更多并发症,所以在没有标准的产科适应症时不能单纯因为存在 IAI 就进行剖宫产。
  • 氨苄青霉素联合庆大霉素(每日一剂)可有效治疗最常见的 IAI 致病菌。若需进行剖宫产,则建议再添加一种有效的抗厌氧菌抗生素。
  • 与产后仅使用一次药物相比,产后长期使用抗生素并不能降低产妇的子宫内膜炎发生率,不管采取的是哪种分娩模式。
  • 早产前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刺激胎儿肺部成熟似乎是安全可靠的,但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结论

对确诊绒毛膜羊膜炎的病例进行及时的抗生素治疗和正确的分娩处理后,产妇和胎儿通常会获得良好的预后。

Fishman SG, Gelber SE. Evidence for the clinical management of chorioamnionitis. Semin Fetal Neonatal Med. 2012;17:46–50.

相关热词搜索:绒毛 羊膜 诊断

上一篇:全球近一半流产为不安全流产
下一篇:孕晚期用SSRI促新生儿PAH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