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先天性及新生儿脑积水病理生理学的见解
2012-09-28 08:58:2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神经炎症是潜在药物调节治疗的重要靶标

背景

目前尚缺乏有关先天性及新生儿脑积水病理生理学的信息,且该疾病患者的预后并不乐观。 脑积水的复杂性和多因素性是进一步认识该疾病病因的主要障碍。 此外,除了流行病学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若干范畴有所重叠的损伤机制也涉及其中。

  • 本综述旨在总结参与先天性及新生儿脑积水病理生理学的细胞学机制,并介绍有望改善未来疾病预后的药物干预。
  • 现已知道,发病年龄对受损程度具有重大影响。
  • 损伤的严重程度取决于脑室扩张症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主要靶标为脑室周围白质轴突、髓鞘和微血管。
  • 其中涉及了明显的脑血管损伤机制,且神经胶质增生和神经炎症发挥了重要作用。 室管膜剥蚀和下连合器受损在先天性脑积水的发病机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 研究人员从啮齿类模型中获得了关于先天性及新生儿脑积水发病机制的重要知识。 现在,在胎儿发病型脑积水患者中可观察到此前在啮齿类动物中识别出的某些损伤。

结论

作者总结道,鉴于“现已实现成功的药物干预,且在动物中已经可进行先进的遗传学操作,人们有望改善先天性及新生儿脑积水的治疗”。

McAllister JP 2nd. Pathophysiology of congenital and neonatal hydrocephalus. Semin Fetal Neonatal Med. 2012;17:285-94.

相关热词搜索:脑积水 新生儿 病理生理学

上一篇:围产期和新生儿视网膜母细胞瘤筛查、诊断和管理
下一篇:无细胞百日咳疫苗只能提供短期预防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