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有新思路
2012-02-27 09:53:2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persistent pulmonary hypertension;PPH) 表现为全身青紫和呼吸增快等症状,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高,一直是医学研究的热点。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全国新生儿学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杜 立中、徐雪峰等组成的团队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利用动物模型,首次揭示了表观遗传机制在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发生中的作用。相关论文近期相继发表于《高血 压杂志》、《高血压研究》等国际权威刊物上。

  表观遗传,是指在基因组中除了DNA和RNA序列之外,还有其他调控基因信息的方法,这些方法并不会改变基因的序列,而是通过修饰基因、控制基 因、蛋白质的功能和特性等,以及通过细胞周期及增值周期去影响基因变化的现象。杜立中等人的研究思路就是试图从上游的基因表达过程入手,了解相关基因的表 观遗传信息,希望通过调控这些环节,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他们发现,母亲怀孕时受缺氧、使用消炎药等因素的影响,可以引起胎儿相关基因表观的遗传性 变化,最终导致疾病的发生。

  杜立中解释,如果把人类基因比作“密码”,那么,它所“加密”的“信息文本”是不能改变的。但研究者发现,除了基因序列外,似乎有另一些因素影 响着基因的表达,而这些因素所起的作用,又往往因环境、个体的差异而各不相同。这些因素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起作用?影响有多大?这些就是表观遗传学所要研究 的内容。表观遗传过程是可逆的。最理想的状态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前期干预治疗,赋予基因一双“慧眼”,自行抵抗疾病的入侵。

相关热词搜索:治疗 新生儿 PPH

上一篇:孕期缺VD增孩子语言障碍危险
下一篇:在初级医疗系统中 减少用药差错 药师是主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