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是否能够预防儿童肥胖?
2013-03-26 10:00:2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发现,11.5 岁时无显著作用

背景

一些研究显示,母乳喂养与日后在童年期间肥胖程度较低、体型较大和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 (IGF-I) 较高相关。 这一 PROBIT 研究在白俄罗斯进行,主要调查了母乳喂养对儿童身材和肥胖的生理指标的影响,但最后发现在中位年龄为 6.5 岁时并无任何效应。 本文介绍了一项随访研究(即 PROBIT II)的结果,该研究在儿童中位年龄为 11.5 岁时评估了上述影响,并直接测定了肥胖情况。

  • 在初期曾随机分配入促进母乳喂养干预组或常规实践组的 17,046 名婴儿中,有 13,879 人在中位年龄为 11.5 岁时接受了随访。
  • 初期研究结果造成干预组中纯母乳喂养明显增加。
  • 研究人员对干预组和对照组进行了比较,但其肥胖指标(平均身体质量指数、脂肪组织指数、体脂百分含量、腰围、超重或肥胖的患病率)无显著差异。
  • 干预组中并不存在抗肥胖保护作用。
  • 各组的 IGF-I 水平之间无显著差异。

结论

“在白俄罗斯的健康足月儿长到 11.5 岁时,成功提高了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并增加了纯母乳喂养的干预措施并不能预防超重或肥胖,对 IGF-I 水平也没有影响。”

Martin RM, Patel R, Kramer MS, et al. Effects of promoting longer-term and exclusive breastfeeding on adiposity and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I at age 11.5 years. A randomized trial. JAMA. 2013;309:1005-13. 


相关热词搜索:母乳喂养儿童肥胖 预防

上一篇:新生儿临终关怀与伦理学
下一篇:新生儿临终关怀医院环境是否是唯一的选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