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治疗可以降低死亡率却不增加存活者重症残疾的比例
2012-06-06 19:38:5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临床试验的长期结果

背景

在新生儿中,中度的重症缺氧缺血性脑病经常引发死亡、运动或感觉障碍或者认识缺陷。 研究显示,出生 6 小时之内开始进行低温治疗(33–34°C 治疗 72 个小时)可以降低死亡或者残疾的短期风险。 本文介绍了一个临床试验的长期随访数据,该试验就患有中度或重度脑疾的新生儿进行了全身低温治疗与普通治疗(对照组)的对比。

低温治疗可以降低死亡率却不增加存活者重症残疾的比例

  • 在出生 18–22 个月后,随机对照试验初步显示,低温治疗组比对照组在死亡和中度或重度残疾方面有显著降低,但在死亡率方面则为非显著性降低。
  • 在最初的 208 位病人中,研究人员获得了其中 190 位 6–7 岁病人的主要临床结果数据,其中 97 位来自低温治疗组,93 位来自对照组。
  • 与对照组相比,低温治疗组的联合结果呈非显著性降低,死亡或 IQ 得分 < 70 的比例分别为 47% 和 62%,p = 0.03。
  • 低温治疗组中的死亡率比对照组显著较低(分别为 28% 和 44%;p = 0.04),死亡或者重度残疾的联合结果显著降低(分别为 41% 和 60%;p = 0.03)。
  • 在 122 名存活的儿童中,两组病人在中度或重度残疾、注意力—执行能力障碍、视觉空间功能障碍三个方面没有显著差异。

结论

“接受全身低温治疗的儿和接受普通治疗的儿童相比,在 6 到 7 岁时,死亡联合终点或者 IQ 得分小于 70 比例更低,但差异并不显著。 然而,低温治疗可以降低死亡率却不增加存活者重症残疾的比例。”

Shankaran S, Pappas A, McDonald SA, et al. Childhood outcomes after hypothermia for neonatal encephalopathy. N Engl J Med. 2012;366:2085-92.

相关热词搜索:低温 治疗 重症残疾 死亡率

上一篇:早产儿两岁前最关键
下一篇:污染物对儿童 IQ 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