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中的神经发育延迟和脑瘫风险
2012-02-10 13:45:3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早产儿具有囊性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病风险,该疾病是一种累及脑室周围白质的严重颅内病变,可能延迟发育或导致脑瘫。 本文首次报告了 8 名婴儿在轮状病毒感染后发生囊性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病,及其颅超声及磁共振成像 (MRI) 结果。

  • 1994 年至 2010 年之间,在荷兰、挪威、瑞士、及澳大利亚的医院中,8 名婴儿(5 名早产,3 名足月)在出生后 6 周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并确诊轮状病毒感染。
  • 颅超声显示,6 名婴儿在发病后 11–12 天内出现白质囊性病灶。 上述结果经过 MRI 证实。 2 名足月婴儿的囊性病灶较小,且只见于脑室周围白质。
  • 在 3-6 岁时,早产儿中有 3 名出现明显的全脑神经发育延迟和脑瘫。 2 名婴儿在 4 个月及 3 个月的校正年龄时出现婴儿痉挛(高度节律失调)。 最后一次观察时 4 名(近)足月婴儿年龄在 8-12 个月,其神经发育正常。

结论

研究人员总结道,“严格注意新生儿婴儿室预防措施对降低这个易感人群感染轮状病毒十分关键。 我们也强烈建议对所有出现神经系统临床特征的轮状病毒感染新生儿进行随访及连续的神经影像学检查”。

Verboon-Maciolek MA, Truttmann AC, Groenendaal F, et al. Development of cystic periventricular leukomalacia in newborn infants after rotavirus infection. J Pediatr. 2012;160:165-8.e1.

相关热词搜索:早产儿 神经 轮状病毒 脑瘫

上一篇:严重缺氧预氧合与围插管期氧合可降低缺氧风险
下一篇:孕期缺VD增孩子语言障碍危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