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这样预防宝宝流感
2009-05-26 20:36: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随着气温持续下降,婴幼儿感冒发病数量大幅上升。日前,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建议家长:尽快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伴随着流感高发期的临近,认识流感、预防流感,是眼下每个家长都应该进行的必修课——



    流感猛于普通感冒

    武汉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王莹主任介绍,流感并不是像人们认为的和感冒一样,喝喝水过一个星期就能自愈,流感的症状非常典型,一发病即出现高烧,常达39℃以上,畏寒、全身不适,头昏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及流涕,大一些孩子会说自己喉咙痛;而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缓,发热不超过39℃,上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咽痛、胸闷等比较明显,而全身中毒症状如头痛、全身酸痛、畏寒、发热等较轻,且传播慢,很少危及生命安全。
    王莹说,儿童流感有时还会出现胃肠症状,比如恶心、呕吐、拉肚子等,同时流感容易诱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这些并发症可以危及生命。

    孩子越小,发病越重

    在武汉市儿童医院,11月以来每天接诊近百名感冒患儿,其中3岁以下的婴幼儿占一半以上。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赵德峰说,8个月到3岁是婴幼儿自身免疫功能正在发育和成熟的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身体各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外界病毒的抵抗能力较弱,在流感流行时,极易成为流感的受害者。一般情况下,孩子越小,发病越重。据统计,一般流感流行期间,儿童的感染率可以达到30%-40%,甚至更高。如果没有外力的保护,还有可能因此诱发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肺炎等其他病症。
    他说,婴幼儿流感的发病特点除了发病率高、症状严重、并发症多外,病程也会比大人长。最直接有效的预防办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武汉市婴幼儿的流感疫苗接种率仍比较低,一些家长还存在侥幸心理,因此特别提醒一定要重视流感对婴幼儿的侵袭,特别是集体生活的幼儿园和学龄儿童。

    流感疫苗保护期限只一年

    王莹说,需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每年生产的流感疫苗的毒株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经过全球流感监测后所提供的毒株,通常是用一个甲型流感病毒株和一个乙型流感病毒株混合制成,因此病毒株的选择决定了疫苗的免疫效果,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抗原变异,每年都需要接种一次流感疫苗,才能获得针对性抗体,使体内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
    同时,并不是接种了流感疫苗就能“不再生病”,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并不能预防普通感冒,同时流感疫苗属于预防制剂,仅用于预防,而非治疗药品,不具有治疗流感的作用。

    老人及糖尿病患者也应注射

    除了儿童外,老人以及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群也应该注射流感疫苗,而孕妇注射流感疫苗需谨慎。
    老人和小孩一样体质较弱,患上流感后果就会十分严重,比如重型流感可以引起病毒性肺炎,易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缺氧,且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而一些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肺部疾病等,由于平时体质较差,一旦患上流感就会发生一些严重的并发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继发细菌感染,如咽喉炎、中耳炎、鼻窦炎、支气管炎、肺炎;另一种并发症则是原有的慢性病进一步加重,包括心脏病、肺炎、肾脏疾病和糖尿病等,还可能导致相应器官功能的衰竭。所以这类人群也要注射流感疫苗。
    为了不影响胎儿,一般不建议准妈妈注射各类疫苗。因此,计划怀孕的妇女,最好在怀孕前半个月预先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接种流感疫苗以后可以提供长达一年的抗体保护。

    眼下正是接种好时机

    可是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比较好呢?专家说,每年12月到第二年2月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因此现在正是接种疫苗的好时机。一般注射后7-15天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所以,打流感疫苗,一定要防患于未然,要抢在流感到来前半个月的时候为孩子进行接种疫苗,给孩子建筑一道抵抗“流感”的防护墙。
    流感疫苗的剂型分两种,一种是婴幼儿剂型,一种是成人剂型,患者在使用过程中应向医生询问。
    疫苗虽好,也不是人人适用。若目前正处于急性感染、发热和慢性病活动期的人群应推迟接种,而对鸡蛋过敏者则禁止使用流感疫苗。另外,在流感的高发季节,要注重给孩子多吃一些含维生素的食品,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能力,在保暖的情况下,要多带孩子到户外有阳光的地方活动,早晨起床和晚上睡觉之前,要开窗通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怎样做好冬季宝宝的御寒工作
下一篇:孩子感冒,要用抗生素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