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癌最新进展
2012-02-12 10:28:1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靶向治疗

  研究1 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V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已用于一些恶性肿瘤的治疗,但这类药物也存在可导致动脉血栓、出血及心衰等的致死风险。

  美国学者理查兹(Richards)等对几种VEGFR-TKI(pazopani、舒尼替尼和索拉非尼)治疗相关癌症的研究进行荟萃分析发 现,在随机对照试验(RCT)的4679例患者中,与VEGFR-TKI相关的致命不良事件(FAE)发生率为1.5%,相对危险度(RR)为 2.23(P=0.023),表明应用VEGFR-TKI可增加FAE的发生风险。(摘要号349)

  研究2 Foretinib是一种针对MET和VEGF等受体的口服多激酶抑制剂,已发现乳头状肾细胞癌(PRC)患者存在 MET基因活性突变和(或)扩增。美国学者舒埃里(Choueiri)报告的Ⅱ期研究MET111644评估了两种foretinib给药方案(间歇给 药:240 mg/d,每两周的1~5天;持续给药:每天80 mg/d)对PRC的疗效和安全性及靶向血浆蛋白的抑制调节。结果表 明,foretinib具有一定的抗肿瘤活性,共74例患者入组,总反应率(ORR)为13.5%,PFS期为9.3个月,1年OS率为70%;最常见的 3~4级不良反应为疲乏(6.8%)、高血压(50%)和腹泻(6.8%);两种有效性和安全性无显著差异;治疗2个周期后,两组患者血浆MET和 VEGF增高,VEGFR2降低,无组间差异。(摘要号355)

  研究3 加拿大学者亨(Heng)回顾性研究了接受VEGFR治疗的转移性肾癌患者,若其治疗前卡诺夫斯基体能状态(KPS)<70%,或有脑转移、组织细胞分型不清楚、血红蛋白<9 g/dl、肌酐大于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血小板计数<100×103/ul、中性粒细胞计数<1500/mm3 或血钙 ≤12 mg/dl者被认为不适合临床试验。

  根据上述标准,43%(894例/2076例)的患者不适合临床试验。符合标准患者反应率(29%对21%)、中位无进展生存(PFS,8.8 个月对5.2个月)及OS(28.8个月对14.5个月)均显著优于不符合试验标准者(P值均<0.0001)。研究显示不适合临床试验的患者数量很大、 临床转归较差,有必要针对这些患者设计更具可兼性的临床试验。(摘要号353)

  研究4 既往Ⅲ期临床试验AXIS显示VEGFR-TKI阿西替尼(axitinib)二线治疗较索拉非尼可显著改善转移性 肾癌PFS,且安全性良好。美国学者瑞尼(Rini)等评估了AXIS研究中之前舒尼替尼治疗时间和阿西替尼剂量调整对阿西替尼二线治疗转移性透明细胞肾 癌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前期舒尼替尼治疗持续时间<9个月者相比,≥9个月者二线VEGFR-TKI治疗后可获得更长的PFS期(axitinib组为 6.3个月对4.5个月,索拉非尼组为4.6个月对2.9个月)。(摘要号354)

  慢性肾病与肿瘤

  美国一项研究纳入119万余例40岁以上、既往无透析、肾移植或已知癌症患者,探索预估肾小球滤过率(eGFR) 和癌症发生间的相关性。结果 发现:癌症发生风险高的患者伴随较低的eGFR [ml/(min·1.73 m2)];eGFR为45~59、30~44和<30者肾癌HR分别为 1.35、1.65和2.09;eGFR与尿路上皮癌也有类似的相关性,但其与前列腺癌、结直肠癌、肺癌及乳腺癌等其他癌症无显著相关。(摘要号351)

相关热词搜索:肾癌 最新进展

上一篇:膀胱尿路上皮癌最新进展
下一篇:结直肠癌预防、筛查与转化研究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