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银翘片“涉毒” 谁来保障用药安全?
2013-04-14 20:48:2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直受消费者信任的维C银翘片,因广西一家知名药企涉嫌违法使用硫磺熏蒸山银花及其枝叶生产药品,消费者的"用药安全"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华视点"记者对维C银翘片"涉毒"一事进行了追踪调查。

  药企是否有虚假投料行为?

  3月28日,广西盈康药业仓库中的维C银翘片被药监部门就地封存。盈康药业全厂停产配合检查,并主动召回所有批次维C银翘片。此后,盈康药业片剂药品GMP证书被药监部门收回,这意味着盈康药业失去了相关药品的生产资格。

  记者发现,检测结果在排除维C银翘片含"毒"的同时,并没有回答药企是否存在虚假投料等关键问题。而广西盈康药业也回避了是否存在以山银花枝叶代替山银花的投料问题。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黄汉儒说,山银花枝叶和花之间是有区别的,虽然山银花的枝叶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但是由于用药部位不同,两者间效果存在差别。

 市值与消费者孰轻孰重?

  广西盈康药业前身是广西医药研究所制药厂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其后于2004年4月与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成立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月29日,广西盈康药业决定将所有维C银翘片主动召回,并送有关药品检测机构复检。而就在第二天,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一则消息中指出,广药系股票在众多机构和无数股民投下的"信任票"热捧下,总市值再创出历史新高。

  上市公司关注其市值和股民的态度,本无可厚非。然而当其生产的药品涉嫌质量问题时,公司不及时回应公众困惑,给消费者一个更令人信服的解释,反而仅自喜于市值上升,人们不禁要问,面对中成药安全的担忧,药企究竟把消费者摆在了怎样的位置?

4月9日,广西药监部门通报检验结果后,盈康药业承认,由于其上游企业宝山堂伪造生产记录和有关单据,公司未能及时发现,给消费者带来了用药安全隐患。

  硫磺熏蒸"潜规则"还要"潜"多久?

  一位长期从事中医药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有两个"潜规则"长期存在中药材的流通领域:一个是以次充好,将一些质量比较差、存放时间长的药材充当质量好的药材出售,或是以价格便宜的非药用部位入药,此次维C银翘片涉嫌虚假投料正属于此类;另一个是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对于药材种植户来说,这是一种药材保管方式,他们对于硫磺熏蒸使用量和方法没有概念。

  在南宁市中尧路中药材交易市场,记者采访了多位中药材交易商,在他们眼中,用硫磺熏蒸中药材是理所当然的做法。一位交易商拿出了一包党参对记者说:"你看这色泽,如果不用硫磺熏蒸的话,根本不可能实现。现在很多中药材只有用硫磺熏蒸才好保存,不然早就发霉了。"

  黄汉儒介绍,硫磺熏蒸是药材种植户对药材进行初加工的一种习用方法,目的在于防霉、防腐和干燥等。极少量残留的二氧化硫不致于造成健康威胁,但是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对人体呼吸系统会产生影响。"中药材加工生产中有多个环节,必须从源头的药材种植户抓起,加强种植户的技术教育培训,同时强化企业责任意识。"黄汉儒建议,对于违规违法生产的药材加工企业,必须严肃处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通报称,为防止滥用或过度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及其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相关热词搜索:维C银翘片 保障 用药

上一篇:不要让药品浪费的“黑洞”越来越大
下一篇:经济危机对医疗保健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