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如何管食品添加剂
2011-06-15 22:55: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编者按:从“牛肉膏”、“一滴香”,再到“塑化剂”,近来食品添加物的安全问题备受争议。其实,食品添加剂在现代食品工业中,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伙伴”,各国都在使用。但只有正规、有效的管理、添加,才能确保人们的健康。

  

 

  日本 添加剂管理法不断改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膨大剂、塑化剂等不断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让消费者胆战心惊。

  邻国日本也曾出现过一个“添加剂滥用时代”,他们最后通过严格立法解决了这一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日本大阪大学生物学教授。他说:“日本在二三十年前,也处于食品添加剂滥用的时代。比如果农使用膨大剂等让水果更大、更甜、更鲜艳等。但使用后发现这会对果蔬品质产生影响,所以停止使用。日本最后通过严格立法、细化添加剂种类和严格检测等方法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 

  日本把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有关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细致的立法,且不断改进。最早在1947年日本的《食品卫生法》中,允许的安全食品添加剂只有60种;1957年又修改了《食品卫生管理法》,规定只要是化学合成物品,不在指定名单范围内的就不允许添加到食物中;1995年日本把常用的天然添加剂划入“既存添加剂”名单;1998年又将“既存添加剂”有致癌危险的去除。至2011年3月,日本“指定添加剂”名单上的安全添加剂已达到413种。

  日本对新的添加剂要进行反复试验后,确定对人体无害才使用。新种类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由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进行评估,该委员会先进行动物实验,然后再确定人的安全摄入量等。凡是没有试验合格的添加剂,坚决不允许使用。▲

  

  

本文导航

相关热词搜索:添加剂 食品

上一篇:大肠杆菌危机蔓延至泰国
下一篇:抗生素整顿大战即将开始 种类最高不得超50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