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工业氧到底有何危害
2010-04-26 18:17:09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儿童医院使用的氧气实为工业氧,在当地造成了恐慌。那么工业氧和医用氧有什么区别,到底对人体有什么损害?请看??

 

 

  “没有氧的人,生命活动就会停止;缺少氧的人,就会造成器质性病变。”氧气同食物和水一样,是人体健康最根本的要素之一。人每分每秒都在呼吸,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人在得到充足氧气的情况下,吃进去的营养物质被细胞利用,转化成能量,供给各个组织器官正常工作。血液携带氧气并向全身输入能源。血氧的输送量与心脏、大脑的工作状态密切相关。

  而氧疗多用于纠正缺氧,提高动脉血氧分压和氧饱和度的水平,改善组织缺氧,促进代谢,维持机体生命活动,是辅助治疗多种疾病的重要医疗手段之一。很多疾病或有其他特殊要求的患者到医院都需要吸氧,国家对医用氧气也是有严格要求的。但是近几年媒体曝光几家医院给患者输工业氧气,给患者健康带来了威胁。

  医用氧和工业氧区别很大

  医用氧的纯度≥99.5%,其他杂质只占0.5%,其中H2O含量≤0.07%,CO2含量≤0.01%,CO、气态酸碱、臭氧和其他气态氧化剂含量均为合格,无气味。

  医用氧区别工业氧的重要一条,医用氧含水≤0.07%,而工业氧为游离水状态。

  工业氧执行的是“工业用气态氧”的标准,纯度标准可以为99.2%。工业氧是用于工业生产及产品加工的气体,质量要求较低。由于工业氧在压缩冲装过程中有呈酸性或碱性的润滑水带入钢瓶,导致钢瓶内壁锈蚀,使瓶内气体带腥味及异味。工业氧还存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乙炔等气体,氧压机内的活塞密封材料在机器运行过程中会分解产生一些有害气体杂质和粉末机械杂质,这些物质吸入人体都是有害的。

  工业氧对人体危害不小

  工业制氧,是指制造大量氧气,注重成本,讲究大量制取,对纯度要求一般不会太高。

  工业氧中的杂质和有害气体对上下呼吸道易造成损伤。鼻黏膜损伤后会流清鼻涕,下呼吸道损伤可以引起呼吸道黏膜水肿、气道痉挛、通气功能不良、呼吸困难、低氧血症。

  工业用氧气瓶中可能混有其他工业气体,严重时会造成患者死亡。为此,国家已于1998年明文规定医院禁止给病员使用工业氧气以及未取得许可证的液态氧。

  特别提示:大家在使用罐装氧气之前,可以看一下氧气瓶上是否有医用氧的标志和产品合格证,以保证安全使用。

相关热词搜索:危害 到底 工业 氧气

上一篇:陈竺院士当选新一届中华医学会会长
下一篇:低温 威胁被困矿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