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药品浪费的“黑洞”越来越大
2013-04-12 22:05:2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据估算,我国每年家庭浪费的药品价值超过100亿元。而网络上的一项调查则显示,85%的网友表示自己家里有剩余的过期药,我国药品浪费触目惊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一般老百姓有个头疼脑热的,不是第一时间到医院看病,而是到附近的要点去买药。得个普通感冒,也要买一大堆药,不管中药西药,统统往嘴里塞。更有人将抗生素当成了"万能药",不舒服时就像吃糖果一样来几粒。到医院里看病,如果医生不给开药,就认为医生看病太草率。在医院门口,常常看到患者手里拎着一大袋子药,仿佛从超市购物归来。
 
事实上,很多药根本吃不完,一过期,全部都被倒进垃圾桶。2011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药品销售国,药品销售额突破9000亿元。但是,这些药品有的被浪费了,有的被滥用了,真正被合理使用的占有多大比例?尤其是抗生素滥用,不仅白白浪费了资源,而且催生了超级耐药菌,给公众健康埋下巨大隐患。
 
在一些农村地区,输液是最普及的"标准套餐"。不管什么病,医生一律给上"三素一汤"(抗生素、激素维生素、盐水)。时间一长,老百姓"久病成医",也成了"半个郎中"。在大医院,很多医生开药也很随意,有病没病,都要开药,而且出手"阔绰",只选贵的,不选对的。老百姓的用药习惯,都是医生教出来的。
 
发达国家是否也是如此呢?恰恰相反,发达国家的医生开药反而很"小气"。国外医生之所以不乱开药,主要是因为其收入和药品销售没有任何关系,医生是一个凭技术吃饭的阳光职业。尤其是美国,买抗生素比买枪还难。美国的医生在诊断不明确时,绝不会贸然开药。凡是能够用锻炼、饮食等方式解决的,就不用药物治疗。此外,在很多医院,药品都是拆零销售,而不是整盒销售。医生给患者配的药,分装成小纸包,既方便服用,又不会浪费。
 
我国药品浪费的根源在于不合理的医疗体制。在公立医院实行"以药养医"补偿机制和医院的总收入中,药品占了"半壁江山"。医生必须通过销售药品,向药厂收取回扣等方式来弥补劳务技术价值低的现状,多开药就成了医院创收的一大"法宝"。
 
因此,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改革不合理的医疗定价体系,大幅提升医生的劳务技术价值。同时,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切断医生和药品销售之间的利益链。去年,北京等地的部分三甲医院开始推行医药分开试点,设立医事服务费,实行药品零差率,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大处方。但是,这只是改革的第一步。
 
医疗支出具有无限趋高性。作为一个医疗资源有限的国家,中国更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用最少的钱解决13亿人的健康问题。通过加快推进医改,堵住药品浪费的"黑洞",建立一种符合国情的节约型医疗模式。

相关热词搜索:不要让 药品 浪费

上一篇:美国向医生发布咨询以帮助其识别禽流感(H7N9)
下一篇:维C银翘片“涉毒” 谁来保障用药安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