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管理要注重细节完善
2010-04-24 17:41:2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农合管理制度框架目前都已经确立,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有效的监管机制没有到位,特别是在制度的细节和落实效果上。我们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参照ISO的管理模式,建立了一系列过程管理的方式方法。

  一是探索实行标准化质量管理。参照ISO标准化质量管理的理念,统一了新农合督查记录单、电话随访单、查房记录单、调查取证记录单等文书格式,建立了新农合问题合议制度,明确了工作流程、标准要求和责任制度,做到了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改进借鉴(PDCA循环),整个工作逐步走向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轨道。

  二是强化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制度。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了协议书,每月完成一次督查考核,对不规范收费、用药、诊疗行为予以通报,积极督促做好整改,医疗机构用药行为得到规范,人均次医药费用明显降低。

  三是严格执行经费分析通报制度。对定点医疗机构收费行为,以及各级经办机构补偿支出情况,每月一次通报分析,以图表、数字的形式,向社会公示,以更好地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并积极抓好督导整改,确保了新农合基金运行安全。

  四是严格执行病历凭证集中审阅制度。各经办机构严格按照“三定六审”(定人、定病、定钱,审核身份证、户口本、合租医疗证、病历、清单、票据)的审核补偿程序,区新农合办每月对各经办机构补偿凭证和医疗机构病历集中调阅,逐份审核,杜绝了骗取、套取基金现象发生。

  五是建立了住院病人查房制度。各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深入病房,对所有住院病人身份属实性、诊疗合理性等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填写住院查房记录单,杜绝了冒名就医、挂名住院及伪造病历现象发生。

  六是建立了可疑病例调查取证制度。配备了相机、录音笔等取证设施,根据需要到医疗机构、村庄或农民家中,多方面了解有关信息,制作调查取证记录,较好地实现了过程监管、环节监管和事前监管。

  七是实行了电话随访制度。对已进行补偿的参合农民,区新农合办主动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参合农民的感受,征求他们对新农合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记录,促进了工作开展。

  八是完善网络即时监控制度。在HIS与新农合软件对接的基础上,完善软件功能,实现了对所有住院病人诊疗、用药、收费情况的即时监控,可以随时查询每一位住院病人的诊疗情况,规范了用药和收费行为。

  九是建立了量化考核制度。出台了经办机构道德规范和医疗机构服务承诺,建立了对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的量化考核办法,每月一次督查考核,每半年一次集中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

  十是完善了宣传、培训、学习制度。2009年度共印制宣传材料20余万份,印发培训教材600余本,举办培训班10余起,共计700余人次接受了较全面的新农合知识培训,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统一播放由区新农合办制作的“新农合宣传光碟”。农民群众认识程度有所加强,医疗机构各项服务更加到位,经办机构队伍素质有所加强,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相关热词搜索:新农 细节 管理

上一篇:手足口病防控要建四层次对口支援制度
下一篇:陈竺院士当选新一届中华医学会会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