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防控要建四层次对口支援制度
2010-04-24 17:36:4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手足口病等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手足口病防控要关口前移,要建立4个层次的对口支援制度,要把重症病例救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上,有效降低病死率。

  尹力说,手足口病防控要把关口前移到基层,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疗能力,切实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重症与危重症病例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及时收入综合实力较强的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尹力说,要建立4个层次的对口支援制度,努力提高手足口病整体医疗救治能力。建立省际对口支援制度,以技术培训、重症与危重症病例会诊等形式,开展省际对口支援工作;要建立省内不同地区间的对口支援制度和机制,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要建立起大型综合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间的对口支援制度,充分利用大型综合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指导;要建立起院内不同专业间的对口支援,加强医院内部相关专业医务人员的培训,在必要时能够协同手足口病治疗科室开展工作。

  尹力指出,各地应加强对重症与危重症病例医疗救治的指导,规范手足口病重症病例转诊、会诊和专家派出制度。不具备重症与危重症病例救治条件的医疗机构,要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将重症与危重症病例转诊到定点医院;不适宜转诊时,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专家就地进行积极救治。

  据悉,卫生部将进一步充实部级手足口病临床专家组力量,加大对地方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医疗救治工作的指导力度,还将对医疗、疾控专业人员开展远程技术培训,卫生部修订的《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年版)》近日将印发各地。 
  

相关热词搜索:口病 建四 手足

上一篇:灾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保障重点确定
下一篇:新农合管理要注重细节完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