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管理归属的总额控制之路
2013-06-24 17:07:5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目前医保总额控制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原本的医保逻辑是通过在较大的人群中进行风险分担和互助以实现医保基金风险的可控化,而当下总额控制则相当于再度加大了原来通过大数法则化解的风险。虽然总额控制是一种容易操作的控费方式,但并不是实施效果特别好的方式。

 

据了解,去年年底,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前夕,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就要求加强重点监控指标实时监控,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对违约、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卫生部门相关专家表示,若医保归属人社部门,其制度运行将主要关注财务风险目标,医保没有支持医改其他方面工作的动力,医改将难以持续。而控费指标由于缺乏医疗临床的合理性,必然难以保证医疗质量。

 

专家建议,医保部门应加强与医疗协会等行业沟通以促使指标制定更加合理,另外,当前不应过度强调医保基金结余,否则受损的还是患者,如现行卫生部门主管的新农合中即规定年度基金结余不得超过一定比例,这些都应考虑给予参保患者二次报销等特殊情况。

 

无论医保基金管理未来归属花落谁家,控费压力将长期存在是难以回避的事实。对此,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均表示,希望未来控费目标通过更加合理科学的方式实现,特别是如何在控制费用节省成本,以及鼓励医药产业领域应用创新等矛盾间达到平衡,将是需要长期探索的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医保 管理 归属

上一篇:应禁止媒体播放药品广告 代言人或承担连带责任
下一篇:中国医改存在五大误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