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释惑:早期癌细胞是怎样扩散的?
2009-05-26 20:35: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一直是乳腺癌患者的主要死因。即使乳腺癌在早期得到确诊,并且治愈后良好,仍然有15%到20%的患者会死于癌细胞扩散。癌细胞扩散的主要途径有两种,血管传播或者淋巴管传播。因此发现癌细胞的运作机制对乳腺癌患者的诊断和长期治疗非常重要。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教授联合世界各地的科学家运用多种动态分析法,探究乳腺癌癌细胞的作用机制,这将有利于提高癌症的早期诊断能力,并能够在长期治疗中确定各个阶段的治疗目标。前期的研究已经成功地揭示了癌细胞可以通过淋巴管扩散,这为后续研究拓展了研究空间,并促成了英国癌症研究中心资助了一项规模更大的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某些特定因素可以调节血液和淋巴管的增长量,这将可以用来鉴别高复发性和易转移性的肿瘤种类。

  研究小组随后确定了在癌症早期癌细胞扩散的重要途径,即通过血液和淋巴管。但是,研究人员一直无法区分这两种途径。随着免疫组织化学技术的进步,从理论上说科学家已经可以将血管和淋巴系统区分开。但是在临床上,这种方法尚不完善,可能会导致无法准确诊断出某些病变,也可能无法严格区分血管和淋巴管。诺丁汉大学的研究小组分析177名患者的肿瘤组织切片后得出重要结论,即96%的早期癌细胞入侵是通过血管进行的,仅有4%通过淋巴管。

  研究人员随后扩大了样本空间,对1000名乳腺癌早期患者进行肿瘤切片取样,分析结果证实了上述结论。根据这项结论,在未来的癌症治疗中,淋巴管入侵(LVI值)可能会作为早期癌症的治疗预后指标之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科学家发现生长因子全新信号通道 有利癌症研究
下一篇:食欲和生育存在基因控制总开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