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这种流行病能夺去无数生命
2014-06-16 16:07:1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研究声称人类一生中最大的威胁是造谣,随着程度的加深至少能杀死全人类九次,它能引起过早的秃顶,不论男女,在你不注意的时候还可能偷走你的冰箱。


虽然还没有明确的说这不是迫在眉睫的启示,你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摄影:赛特媒体服务/ 阿米拉(Alamy)
即使是粗略地看一眼主流媒体都能看出现代世界充满了潜在的危险,以至于很难说你最应该担心哪种危险。我们的食物会致命吗?天气太冷还是太热?我们会受到蛇、鼠或水母的攻击吗?恐怖分子是最大的威胁吗?瘟疫会再现吗?屏幕或手机是不是正逐渐的腐化着我们的生活?可能性太多了。
然而,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真正的答案可能更暗中为害,人类今天面临的最大威胁可能是造谣。
末日大学迫近启示研究学院的米尔顿凯恩斯(Milton Keynes)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已经表明造谣可能会威胁到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以及火星或木卫二上的任何微生物。
该研究的负责人莫提斯教授称他跟任何人一样对结果感到惊讶。
"我想找出对人类最大的威胁是什么东西,我认为那将是一些能可预见的东西,例如小行星或黄蜂,但是我们所有的数据都指出造谣将是杀死我们所有人的东西,过程可能会很缓慢很痛苦。"
被工作人员称为"莫特"的莫提斯教授希望科学界有人反对他的调查结果,但他坚持认为他们的结论是正确的。
"其他领域的人无疑将指责我夸大危险或者威胁,强调负面结果或者别的,但不管你说造谣是什么,数据会说明一切。"
为了收集数据,莫提斯教授将他的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他亲切地称之为"小死亡先锋")分组派到了富裕、经济程度和种族特点不同的许多地区钟来收集信息,内容是人们认为当今社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
"我们得到了很多答案,例如疫苗、先觉者和视频游戏的,但认真的分析数据之后,很明显的就能看出所有这些答案的共同点就是造谣。"
已经有研究发现造谣会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直接的影响。例如,持续的造谣可诱发焦虑和急性压力,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更别提心理影响了,这些会削弱身体功能和健康。但是莫提斯教授称造谣产生的更致命的影响将是比较间接的。
"造谣对健康的影响是一方面,但它以其他方式对行为产生的影响才是毁灭性的。接种疫苗水平的下降、伊拉克战争及其后果、丧失信用的医疗服务和少数民族组的妖魔化导致了社会紧张局势和偏见的上升,所有这些甚至更多都包含着不同程度的造谣,而且这些都证明会对不计其数的人产生致命影响。"
莫提斯教授沮丧地指出,问题比这更严重,鉴于造谣的多样性,人们很难处理它。
"造谣不仅仅会产生这些负面影响,它还是误导的大师,能阻碍任何处理这些消极后果的尝试。气候变化、抗生素耐药性,这些都是需要尽快处理的真正的威胁,但是那些不愿相信这些事实的人们只是忽略将它们看作造谣,人们将它们看成是除造谣外的任何东西!造谣是如此的狡诈以至于你都不能用拳猛击它那自鸣得意的邪恶的脸,因为它根本就没有脸,它就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事实上,造谣作为一个科学实体很模糊,也很难被理解,莫提斯教授不得不自己设计系统来记录它。运用莫提斯教授的系统,造谣是在一个特别常见的科学来源--"未开发园地"里来测量的。
"你的同伴在浴缸里看见一只小蜘蛛,然后跟你说那只蜘蛛跟晚餐盘子那么大,这只是造谣的未开发园地的千分之四或五。但是政客们声称的公民投票权能导致恐怖袭击呢?这就有数百的未开发园地了。"
政治和拥有政治议程的传媒机构是造谣的一个特别丰富的来源,特别是美国的竞选活动和每日快报经常有大量的输出测度。
莫提斯教授补充道:"控制人们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人们保持害怕,所以就难怪政客们和他们的媒体朋友会深入参与造谣了。"
正如预测的那样,有其他科学专家不同意莫提斯教授的声明,他们指出很多人喜欢保持恐惧感,而且许多新的故事,特别是关于健康和药物的,经常强调积极的一方面,对消极的一面不予重视,当涉及到作知情选择时,其中有许多可以说是更有害的。他们还说造谣可能是一个结果而不是在现代社会中威胁人们的东西的原因。
但是,莫提斯教授很轻视这种观点。
"我的数据会说明一切,在我的研究和分析里你找不到任何瑕疵。我就是因它而出名的。你开始查找许多不同的解释,而且你不知道将在哪里结束。说到我,我就是严格。我的同事说我太严格,太呆板,原话是'你整个人都太严格了,莫提斯',但我会坚持我的工作。"
"底线是造谣的危险不能被夸大。"
造谣的最早记载来自大约四万年前,是在埃尔卡斯蒂略洞穴发现的。专家说在那些著名的绘画中,一些掠食者的画像显然要比在野外的它们大。
一名考古学家说:"一些旧石器时代的小子可能是想使他部落的同伴害怕。自私的讨厌的人"。
莫提斯教授对这个评论难以置信,就像他把自己密封在了有400罐豆子和一把猎枪的地堡里一样。


相关热词搜索:流行病 生命 造谣

上一篇:对于青年司机来说,有大声喧哗的朋友比有手机更危险
下一篇:你的记忆,有多少是赝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