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医生不在时病人更可能存活下去
2015-01-06 20:30:1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当医生不在时病人更可能存活下去

当医生不在时病人更可能存活下去
2014年12月26日, Ars Technica(美国知名科技博客)


“不要在周末生病。”这则建议也是一份研究报告的标题,那项研究评估了病人在周末经历急诊室的命运。(按:这篇论文题为《不要在周末生病:一项关于周末对美国病患看急诊的死亡率之影响评估》(Don't get sick on the weekend: an evaluation of the weekend effect on mortality for patients visiting US EDs),《美国急救医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AJEM),第31卷第5期,2013年5月)那些在周末看急诊的病患更可能死亡。这一研究只是诸多研究中的一例。它表明,病患在周末住院,而医院人员配置较少或医院员工相对松懈而导致更为糟糕的结果。
但是病患周末死亡率增高这种现象的确切原因却一直难以确定:是人手不够,还是护理方式更缓慢随意,抑或是还有其他原因?为了查明原因所在,一些研究人员获得了一些心脏病患者在医院人手充足但心脏病专家很可能外出办事时发生紧急情况的医疗记录,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发现病患的病情在他们难以找到相关专家时明显要好些。
这项研究依赖于追踪病患的医疗记录,而这些病患因为有诸如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或心搏停止(cardiac arrest)等严重的心脏病问题而获准入院。关键的衡量指标仅仅是病患在此以后30天仍然存活。
这听上去似乎很简单,但接下来的分析却相当复杂。为了弄清心脏病专家何时最可能出现在医院里,他们选择了两场大型的心脏病学学术会议: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和美国心脏病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组织的会议,这两场会议每场都吸引了一万多人参加。研究人员将会议期间入院的病患会与那些在会前三周或会后三周入院的病患进行比较。考虑到研究人员更可能参加这些会议,他们还将教学医院与普通医院区别开来。
作为附加控制项目,他们还检查了许多肿瘤学、胃肠病学和整形外科学专家出席的学术会议。他们还考查了诸如肠胃出血(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髋部骨折(hip fractures)和非致命心脏问题等额外严重伤害的影响。
他们总共研究了成千上万的病患。研究结论的趋势性很明显。在教学医院,在非学术会议期间,因为心力衰竭所致的死亡率是24.8%;而当心脏病专家外出办事时,这一死亡率则降至17%。因心搏停止所致的死亡率也明显呈现类似的情况,这一死亡率由心脏病专家在医院时的68.6%降至他们外出时的58%。而急性心肌梗死病患的情况于此两者之间并未有显著差异。
因此,专家在院坐诊似乎使病患的情况更为糟糕——这与研究人员的假设截然相反。各种对照试验证明了这一效应的茁壮性。在调整其他诸如年龄和性别等潜在影响后,这一效应依然存在。
作者之一的安努潘.耶拿(Anupam Jena)在随研究报告发表的一份新闻稿中称:“它使死亡率明显下降,好过现有的大多数针对这些情况的医疗干预。”什么可能导致这种情况呢?参与这项研究的作者们考虑了三种可能性:第一与心脏病科室的人员情况有关,当心脏病专家外出时,他们实际上加强了对心脏病人的看护;第二,当病患知道心脏病专家没有手术日程安排、不会在院坐诊时,去医院就诊或当天手术的病患就会较少,这使那些留守的医生能更好地应对严重的情况;最后一个可能性是,他们认为,心脏病专家外出时,留院的医生在给他们治疗时会更谨慎,在做手术时也会更保守,比如使用血管成形术(angioplasty)或支撑管支架以打开堵塞的心脏血管。这与急性心肌梗死病患不存在这种效应相一致,因为平时很少使用这一手术过程。
尽管他们的研究没能区分这些可能性,但很明显的是,这种效应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因为有可能正是因为更大胆的治疗才使得一些病患能存活得更久,也因为我们曾经做得有些大胆而可能起了作用。
请参看《全国心脏病学会议期间住院急性心血管病患的死亡率与治疗模式》(Mortality and Treatment Patterns Among Patients Hospitalized With Acute Cardiovascular Conditions During Dates of National Cardiology Meetings),《美国医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2014年12月22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什么是情绪健康
下一篇:美国医疗环境好? 先看调查再吐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