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2010 年间全球死亡原因模式的变化
2013-01-04 17:11:1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关于人群中死亡的主要原因及其如何变化的可靠和及时的信息是医疗卫生政策辩论时重要的输入数据。 在 2010 年全球疾病负担、伤害和风险因素研究 (GBD 2010) 中,我们旨在估算在 1980-2010 年间,全球和 21 个地区中每年因 235 种原因而发生的死亡数(根据年龄和性别分组)及其不确定性区间 (UI)。

方法

我们试图从 1980-2010 年间的人口动态登记、尸检口述、死亡率检测、人口普查、调查、医院、警方记录以及太平间记录中,识别出关于 187 个国家中死亡原因的所有可用数据。 我们从完整性、诊断准确性、数据缺失、随机变异及可能的死亡原因等方面评估了数据质量。 我们采用了六种不同的建模策略,根据数据的影响力估算了原因别死亡率趋势。 对于 133 种原因和三种特定的原因合集,我们使用了死亡原因集成模型 (CODEm) 方法,该方法使用了四个系列的统计模型来测试使用不同协变量组合的大量的不同模型。 集成模型便是在这些组件模型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我们对预测误差和 95% UI 的有效性进行了严格的样本外测试,从而评估了模型的性能。 对于 13 种观测死亡数较低的原因,我们建立了具备合理协变量的负二项式模型。 对于 27 种很少导致死亡的原因,我们在 GBD 2010 的原因层次中模拟了较高水平的原因,然后按照从数据库中的现有数据估算出的比例,将死亡分配给各个组件原因。 对于选定的原因(非洲锥虫病、先天性梅毒、百日咳[顿咳]、麻疹、伤寒、甲状旁腺疾病、利什曼病、急性戊型肝炎和 HIV/AIDS),我们使用了基于发病率、患病率和病死率信息的自然史模型。 我们根据腹泻、下呼吸道感染和脑膜炎的病因分别估算了各种原因所占的分数,亦根据慢性肾病、孕产妇疾病、肝硬化和肝癌的次要原因对原因集合进行了分组。 对于由于集体暴力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我们使用了死亡率休克回归。 对于每种原因,我们均估算了 95% UI,其包含了参数估算值的不确定性和在使用 CODEm 时,模型设定造成的不确定性。 我们将原因别分数局限于各年龄-性别组之内,旨在基于不确定性分布总结出总死亡率。

结果

在 2010 年,全球共计发生了 5280 万例死亡。 从最为总体的水平而言,传染病、孕产妇、新生儿和营养等方面的原因占 2010 年全球死亡的 24·9%,相比于 1990 年的 1590 万/4650 万 (34·1%) 有所降低。 这一下降主要是由于下列疾病死亡率的降低所引起:腹泻性疾病(从 250 万下降至 140 万)、下呼吸道感染(从 340 万下降至 280 万)、新生儿疾病(从 310 万下降至 220 万)、麻疹(从 63 万下降至 13 万)和破伤风(从 27 万下降至 6 万)。 HIV/AIDS 死亡数从 1990 年的 30 万增加至 2010 年的 150 万,并在 2006 年达到峰值:170 万。 据估算,疟疾死亡率从 1990 年以来也上升了 19·9%,在 2010 年达到 117 万例死亡。 2010 年,肺结核造成了 120 万人死亡。 1990-2010 年间,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上升数略低于 800 万例,占 2010 年前全球死亡数(3450 万例)的三分之二。 2010 年,有 800 万人死于癌症,较二十年前增长了 38%;其中,150 万人 (19%) 死于气管癌、支气管癌和肺癌。 2010 年,缺血性心脏疾病和中风共同造成了 1290 万人死亡,占全球死亡数的四分之一,相比之下,在 1990 年,该比例为五分之一;130 万人因糖尿病死亡,是 1990 年的两倍。 2010 年由于伤害导致的死亡(510 万例死亡)占全球死亡数的比例 (9·6%) 较二十年前 (8·8%) 略有上升。 这是由于全球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数上升了 46%(2010 年,130 万例)和跌倒导致的死亡数上升的推动所致。 2010 年,缺血性心脏疾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下呼吸道感染、肺癌和 HIV/AIDS 是死亡的首要原因。 2010 年,缺血性心脏疾病、下呼吸道感染、中风、腹泻性疾病、疟疾和 HIV/AIDS 是夭折导致的寿命年丢失 (YLL) 的首要原因,除了 HIV/AIDS 和早产并发症之外,这与 1990 年的估算值类似。 下呼吸道感染和腹泻 YLL 自 1990 年以来下降了 45—54%;而缺血性心脏疾病和中风 YLL 上升了 17—28%。 死亡首要原因的地区差异巨大。 2010 年,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传染病、孕产妇、新生儿和营养方面的原因仍然占夭折率的 76%。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某些重大疾病的年龄标化死亡率有所上升(尤其是 HIV/AIDS、阿尔茨海默氏病、糖尿病及慢性肾病),但对于大多数疾病,死亡率有所下降;其中包括大血管疾病、COPD、大多数形式的癌症、肝硬化和孕产妇疾病。 对于其他疾病(特别是疟疾、前列腺癌和伤害)而言,变化不大。

结果解读

人口增长、世界人口平均年龄的增加以及年龄别、性别以及原因别死亡率的大幅降低共同推动了死亡原因发生巨大转变,从传染病、孕产妇、新生儿和营养等原因变为非传染性疾病。 然而,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传染病、孕产妇、新生儿和营养方面的原因仍然是 YLL 的主要原因。 在这一流行病学过渡的一般模式中,在多种原因中仍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例如:人际暴力、自杀,肝癌、糖尿病、肝硬化、查加斯病(南美锥虫病)、非洲锥虫病、黑色素瘤及其他。 这些区域异质性强调了定期对这些死亡原因进行可靠的流行病学评估的重要性。

Lozano R, Naghavi M, Foreman K, et al. Global and regional mortality from 235 causes of death for 20 age groups in 1990 and 2010: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0. The Lancet. 2012;380:2095-128.

相关热词搜索:1990 2010 年间 模式 全球 死亡原因

上一篇:体重超重与较低死亡风险有关
下一篇:全球研究揭示了预期寿命的变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