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能利用ACE2受体的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分离和鉴定
2013-11-03 19:41:3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3年10月30日在线发表
2002-3年,由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冠状病毒(SARS-CoV)引发的流行病,是当代史中最为值得注意的公共卫生事件。不断发生的中东呼吸道综合症(MERS)疫情表明,这组病毒仍然是一个关键的威胁,而且它们的分布比先前认识的更为广泛。虽然,蝙蝠已被证明为这两种病毒的天然宿主,但试图从蝙蝠分离SARS-CoV的祖先病毒,一直没有获得成功。在中国、欧洲和非洲,现在报告了不同的SARS样冠状病毒(SL-CoVs),但是,其中没有一个被认为是SARS-CoV的直接祖先,因为它们的系统发生与SARS-CoV不一致,而且,它们的剌突蛋白没有能力利用SARS-CoV的细胞受体分子,即人类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Ⅱ(ACE2)。这里,我们报告两个来自中国云南中华菊头蝠(菊头蝠科)的新蝙蝠冠状病毒:RsSHC014和Rs3367。这两个病毒与SARS-CoV的关系,远比任何以往鉴定的蝙蝠冠状病毒更为密切,尤其是在剌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最重要的是,我们报告首次记录了用蝙蝠粪便从非洲绿猴肾细胞株系E6细胞中,分离到一个活的SL-CoV(蝙蝠SL-CoV-W1V1),它具有典型的冠状病毒形态学,与Rs3367具有99.9%的序列同源性,为了进入细胞能利用人、果子狸和中华菊头蝠的ACE2。初步的体外试验表明,W1V1具有广泛的动物种类嗜性。我们的研究结果,提供了中华菊头蝠是SARS-Cov的天然储存宿主迄今为止最强有力的证据,以及中间宿主对人类被一些蝙蝠SL-CoVs直接感染可能不是必要的。我们(原文They应为We之误)还强调了针对高风险野生动物群新出现热点中的病原发现程序作为防止流行病发生的重要性。
作者的工作单位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学研究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出现传染病中心,中国武汉430071:戈兴弋,李佳鲁,杨兴楼,胡奔,张炜,彭成,张玉姬,罗楚明,谈冰,汪宁和石正丽,中国武汉430071;生态健康联盟,美国纽约10001:Aleksei A. Chmura, Guangjian Zhu, Jonathan H. Epstein 和彼得?达塞克(Peter Daszak);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校区,兽医学院,One Health Institute,美国加利福尼亚95616:Jonna K. Mazet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程组织动物卫生实验室,澳大利亚维克多利亚吉隆3220:Gary Crameri & Lin-Fa Wang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上海200062:张树义;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研究院,新加坡169857:Lin-Fa Wang
贡献 石正丽和彼得?达塞克(Peter Daszak)设计和合作研究。戈兴弋、李佳鲁、杨兴楼,实施实验的主要部分,他们的贡献相等。A.A.C., B.H., W.Z., C.P., Y.-J.Z., C.-M.L., B.T., N.W. 和Y.Z.,实施部分实验和分析。J.H.E., J.K.M. 和 S.-Y.Z.,合作进行野外研究。X.-Y.G., J.-L.L., X.-L.Y., B.T. and和G.-J.Z.,收集样本。G.C.和L.-F.W.,设计和监督部分实验。所有作者对实验的分析和结论都作出了贡献。石正丽和戈兴弋撰写包括彼得?达塞克和L.-F. W.的重大贡献和所有作者的贡献的论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研究:大麻化合物可以杀死癌细胞 TIME.com
下一篇:对健康的看法与表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