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有“脑高潮”
2013-12-20 20:28:3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十二月的一个晚上,我坐在近乎空荡荡的办公室里,当假期来临时,一种迷失方向的忧伤情绪如期而至。我在听一名声音温柔的俄罗斯女人的录音,她在我耳边低声倾诉,说她如何能够让我舒缓情绪。

  “你很棒,”她说,用麦克风发出一些刮擦的声音,就像在挠我的头。"我会保护你,安慰你,让你放松、忘掉烦恼,什么都可以。”

  坦白讲,听这个感觉相当怪异。

  但是视频没有在我身上起到该起的效果。对于她的粉丝来说,Maria的声音让他们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网络上称之为 ASMR(颅内高潮)。感受过ASMR的人把这种体验描述成像是脑子里充血,一阵麻刺。有时候延伸到腰背。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脑高潮”(brain-gasm)。但违反直觉的是,这给人一种放松、轻柔的感觉。有人看她的视频来催眠。尽管不能让你兴奋,这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如果在你的小卧室玩Twitter的时候,有人在你耳边絮絮叨叨,你还能心平气和的话。

  除了耳语,还有其它的东西能引起这种感觉,包括敲击声、括擦声、雨声和白色噪音。而且不只是声音可以:有人在理发或者采耳时有过ASMR——只要能唤起亲密的、个人的注意力。

  “我会感到很轻松,一种刺痛的感觉从脑子里流出,直到腰部。”在纽约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Lee这样描述她首次颅内高潮的体验。

  John Skinner,23岁,在芝加哥当助教。他对ASMR的了解来自著名的主持人画家Bob Ross。 "每次看它,我像完全失了魂似的……又不能说是昏昏入睡,更像是非常轻柔的感觉。”他不是唯一一个。在Reddit[1]网站中能体验ASMR(subreddit for ASMR)的名单之中,Bob Ross也在其列。

  有的人喜欢乡音——Maria是2006年来美国的俄罗斯人。Lee很兴奋,当知道我采访过Maria时(YouTube用户名"GentleWhispering")。他说“我非常喜欢她的声音,她发出的辅音很特别,像柔软的枕头。”

 Maria说自从来美国之后,就开始在网上搜寻一些能打动她的东西。那时她找的视频不是为了ASLM——仅仅是一些温暖的东西罢了。

 然而,“2009年时候,我处于低谷时期,有许多令人焦虑的困扰。”Maria说,“我需要放松自己。在YouTube我看催眼视频、按摩视频,我看到一个‘whisper video’的链接。”

毕业生荣誉论文

尽管我从没体验过AMSR,但我确信不疑,这些视频对大脑能有独特的影响。”Lochte说,“ 浏览了论坛之后,有博文称ASMR产生“欣快效应”(euphoric effects)、对失眼焦虑有治疗效果时,我对它更加着迷了。”

 他在Redit网站上发文征集志原者,并在5月份完成了研究。首先,他观察ASML视频如何影响“普通人群”——达特茅斯学院的十名在校学生。“第二步,选择我们知道的、可信赖的能够体验ASMR的人,”他说,“这里我们选用了十人,他们大多是Redit网ASMR小组的网友,能往返于新罕布什尔州的汉诺威参与实验。第二步研究中,我要求参与者指出视频中哪些能够引起他们ASMR。 在核磁共振(MRI)下,他们观看视频,在有ASMR的时段按下按纽。”

  Lochte当即想发表研究成果,说他不想等到杂志发表了研究,他还在讨论他的结果。

  2012年,耶鲁大学医学院神经学家Steven Novella写了一篇博客文章,问——“最基本的问题是,它确实存在吗?这里我认为没有定义性的答案。我更倾向于相信,AMSR像是类似于偏头痛的东西。他们是以一种综合症存在,主要因为这是不同人群有相同症状群、经历的报告。”他接着推测ASML可能是一阵轻微的痉挛,或者“仅是让你感到愉悦的一种方式”。

  科学家研究了不同种类的刺激——如通常由听音乐而来,一股寒气在脊背里流动。尽管两种感觉都是由声音引发的,但是AMSR体验者很快就指出,让人有颅内高潮的,是令人兴奋的音乐而不是颤栗的音乐。

  这类奇特的亲密感是吸引人的一部分——毕竟,对大许多人来说,兴奋是由亲密的、个人的注意力引发的。通过网络媒介,这些视频能最好的刺激他们(体验脑高潮)

  考虑到亲密、耳语和“脑高潮”这个术语,乍一看ASMR也可把它当作恋物癖之类的。Redit网如是定义AMSR:“有时候叫它做‘脑高潮’,但是,吃巧克力让人让人高潮的说法,是关乎性的(AMSR与性无关)。 视频可能有性的内容,但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看了所有视频,没一个有。

  尽管如此,Maria有时看到一些令人不快的评论,因为她是一个女人,把脸露在网络上。但她也收到了那些在她视频里找到一点安慰的人的许多发自内心、感谢的讯息。她告诉我,在她电脑里有一个文件夹,记录这些感恩的讯息。在做视频前,她经常阅读。

  AMSL有点怪异,也很稀有。人们谈论起它来显得既尴尬又兴奋。但是这种随机的感观体验给热衷于让人放松、快乐的网络社区的成立打下了基础。

  Novella写道,“人类的沟通已经提高到一个程度,认为独特的个人经历可以找到对方,最终使现象成普遍认识,并给它命名。”

  “这是一件很离奇的事情,”Lee说,“你不能跟周围的朋友或者同事宣扬你有‘脑高潮’,但当你发现跟别人共同分享这种激情时,那真是酷毙了。”

  注[1]:Reddit是一个社交化新闻和娱乐的网站。注册的用户可以将在互联网上搜集或原创的图片或材料以帖子的形式在网站上发布。而后其他用户可以对这个帖子进行投票,结果将被用来进行排名和决定它在首页或子页的位置。"subreddits"则是依据兴趣来分类的。


相关热词搜索:脑高潮

上一篇:医生多点执业之路需坚持
下一篇:怎样才能治好“泡泡男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