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app——从智能手机中获得治疗
2015-10-04 16:16:1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想法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把它记下来咯(图片来源:真达健康)

随便找一个舒服的地方躺着,把它想象成这就是你心理治疗师房间的沙发。现在很多应用程序都可以直接通过智能手机向你提供心理健康保健服务。

有 了创伤后应激障碍教练(PTSD Coach),用户们可以小心谨慎地检视自己,并且对精神障碍这种疾病有更多了解。心情卡片(Moodnotes)可以追踪你的情绪波动,并且为你所处的 困境提供其他的视角。而谈话空间(Talkspace)这个应用,用户一周只要付费一次,就可以在任何时段匿名私信一位治疗师,稍等几个小时后,就可以得 到回应。

“谈话空间”的联合创始人奥伦·弗兰克说,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15万的人开始使用这个应用了。其中近一半的用户是第一次接触心理治疗。他说,“治疗开始成为一种日常体验,并且与每天所发生的事情联系得更加紧密。

下周,另外一个应用会在这个领域首次亮相:真达健康(TruReach Health),这个应用提供免费的认知行为疗法课程,即教会人们识别并改变他们思想或行为中消极的模式。

每节课都以一个简短的动画形式展示。在每节课之间,用户都要在电子日记中写下自己的想法,以此来练习他们所学到的。该应用将在加拿大皇家渥太华医院的临床环境进行测试,并将请附近的大学生参与试验。

零耻辱

真 达健康(TruReach Health)是由杰夫·皮让创建的,他是渥太华大学的一名临床心理学研究生。他说,这个应用并非为了取代面对面的治疗,而是为那些无法进行面对面治疗的 人提供一个替代品——无论这些人是出于对社会冠以心理疾病污名的恐惧,还是仅仅因为负担不起治疗的费用。

根据国家医学疾病联盟(一个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郡的非营利组织)调查,去年美国百分之五十九有心理健康疾病的成年人都没有得到相关治疗。

“我喜欢心理学家。如果每个心理学家都能去了解一个人的心理状况,那么每个人的境遇会变得更好,然而这是不可能的,”皮让说道。“我们提供给用户这个应用,因为100次中有99次他们都没能得到面对面治疗的机会。”

这种基于计算机的治疗并不像它们听起来的那样怪。在英国,国家卫生保健研究所会为轻度至中度抑郁以及恐惧症患者提供一些特定的认知行为疗法程序。

减少顾虑

在某些情况下,机器可能比人要更有效。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对比了受试者与虚拟机器互动和与人类治疗师互动的情况。

事实上,全部154名受试者都在使用一个虚拟化身“艾莉”,其旨在检查人们的心理问题,但只有一半受试者知晓事实,另外一半则被告知,系统是由人为操控的。


得知艾莉是虚拟系统的受试者比较不害怕暴露个人信息,也少有计划地组织想表达的语言,更有可能展现悲伤的情绪。

“当你面对着一个人类的时候,所有社交过程都被激活。你更有可能去与这个人合作,更有可能把种族刻板印象用到他身上,也更有可能感觉被评判了,”南加州大学的乔纳森说道——这个研究就是他主持的。当使用电脑的时候,这些社交程序就没有了,你可以更真实地做自己。

人工智能也可以参与到其中。五月的时候,谈话空间与负责IBM的Watson系统的工程师联手,来找出利用自从谈话空间在2012推出以来产生的大量的信息数据的方法。他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新的算法,使得新用户能匹配到个性最适合他们的治疗师。

他们还在进行一个更为雄心勃勃的项目:一种众包的治疗师。这个项目可以通过分析用户输入系统的信息来梳理谈话空间的档案,然后将其与建议的答复一起呈现给治疗师。

“这项目要是能成功,那可真是前无古人。”弗兰克说,“现在只是非常非常小的第一步。”

相关热词搜索:心理健康 智能 手机

上一篇:医学的性别偏见正在危害年轻女性
下一篇:生死急救-转自医生妈妈欧茜的博客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