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寻医问药成特定人群新焦虑来源
2013-10-24 18:10:0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对于那些不能忍受不确定性的人而言,在网上寻医问药可让她们如坐飞速直降的过山车。一项新研究显示,随着阅读越来越多网上搜寻而来的答案及林林种种关于患病信息会使这些人变得越来越焦虑。

 

在网上寻医问药的人不在少数。但对于一部分人来说,网上寻医问药一举会让他们更加焦虑,此现象被研究人员称为“网络疑病症”,即普通疑病症的“网络版”。

 

 

一项新发表于网络的研究表明:对于患有“网络疑病症”的人群而言,对不确定性的恐惧只会使情况更糟糕。该项研究于8月31日发表于《网络心理学、行为举止及社交网络》的网刊上。

 

“如果我是个不能忍受不确定性的人,那我会变得愈发焦虑。同时又不断地继续在网上寻医问药、时时监控自己的健康状况、频繁去看医生——而随着不住在网上搜索,你只会越来越担心各种不同状况的出现”,该项研究的研究人员汤姆斯•佛格斯如是说。佛格斯是贝勒大学的一名心理学及神经科学副教授。

 

此项研究中,佛格斯以512名健康人员为研究对象,评估了他们对不确定性的容忍度及网上寻医问药一举对与他们的焦虑程度的影响。部分研究对象在研究中称“我总想知道以后会发生些什么”和“大多数时候我都在担忧自己的健康状况”。

 

此项研究表明,一个人对不确定性的容忍度越低,则他/她就越容易因网上得来的医药信息而感到焦虑。

 

“如果我看到一个关于脑外伤的网站,又难以容忍不确定性的话,那我大概就会开始担心自己脑袋上的那个肿包是不是因此而长的了。”佛格斯在报告中如是说。

 

佛格斯还说,有些人担心的可不仅仅是患病。他们甚至会更进一步地担心潜在的医疗费用、因病致残和失业,而这些担心又让他们忍不住道网上去搜索信息、去看医生、同时带来更大压力。

 

对于为健康焦虑的人而言,阅读网上的那些看似无穷无尽的信息是冒险行文。网上的一些医药信息的来源并不可靠,相较而言,这些信息比从医疗手册或医生处得来的信息更令人不安,佛格斯说。

 

“当你阅读医学书籍的时候,你并不会一下子就读到所有可能性,但在网上,你看到的可就多多了”,他补充道。

相关热词搜索:网上 寻医问药 焦虑

上一篇:用心倾听,古人的排泄物可以为你讲述有用的故事
下一篇:保持大脑灵活究竟有多重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