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大脑灵活究竟有多重要?
2013-10-25 18:55:1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保持头脑灵活究竟有多重要?

大脑非肌肉,照样可锻炼

许多人都注重身体锻炼,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大脑也能锻炼。实际上,人们应当像锻炼臂肌和腹肌那么勤快地训练头脑,如此定会大有裨益。

将大脑与肌肉一视同仁是很有好处的。要让大脑更灵光,不能单单机械地重复相同的训练。一遍遍地重复纵横填字谜[①]或数独[②]游戏,这样的训练就跟老是举两磅重的哑铃一样,失去了应有的挑战性。一旦熟悉掌握了简单的练习,就必须加大难度,给大脑施加压力,从而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跟锻炼肌肉是一个道理。这是基于人类大脑天生的神经可塑性和其应对挑战的适应能力,换言之,正确的挑战性训练的形式能够自然而然地让大脑得到改善。

大脑训练之科学

科学家们曾相信,人类的心智能力在成年后就已定型。然而,如今关于神经可塑性的种种研究已彻底推翻了这一结论,全球数以万计的人们已认可全新的头脑训练实践活动。

总部设于旧金山的“头脑训练计划”公司开发了一款在同类产品中最受欢迎的程序。该公司内部拥有一个由神经学家组成的团队,成员均获得斯坦福大学或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位。这些科学家们意识到大脑的成长与改善需要有更精密程序的引导和帮促,因此他们同一个很有经验的游戏设计团队合作,开发了一款有趣而高效的线上大脑训练程序,能够测量、记录人们大脑的进步,然而依此作出调整,从而永远具备挑战性。

“头脑训练计划”的训练系统和其四十多个游戏均基于广泛运用于临床神经心理学研究的完善测试。

头脑训练效果的前景研究

2013年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中,21名乳腺癌康复患者组成的实验小组参与了长达十二周的“头脑训练计划”,就大脑处理速度、头脑灵活度和工作记忆方面进行训练。平均而言,较之未接受“头脑训练计划“的对照组成员,接受训练者在这些大脑能力的测试中都有了较大提高。

同样也有初始证据证明“头脑训练计划”对普通的健康成年人也有所助益。在2011年一项由“头脑训练计划”与旧金山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共同进行的实验中,13名受试者进行了长达五周的“头脑训练计划”,与未受训练的对照组相比,其大脑表现测试结果有显著的提高。

接受训练的受试者在工作记忆环节得分平均提高了10%,而在注意力环节这一数据为20%。

头脑训练应符合现实需求

头脑训练的目的绝非为了提高测试的成绩,而是为了促进这些测试要求的基本核心能力的发展。因此神经学家们对“头脑训练计划”的种种设计评价颇高。

举例而言,注意力改善使人在课堂或重要商业会议中更加专注;大脑处理速度加快能使人更加适应快节奏的生活;而好记性则让人们与亲朋密友之间的关系更加牢靠长久。

头脑训练乃投资

每天只需花几分钟进行训练,收获的却是生活诸多方面的焕然一新。

“头脑训练计划”是市面上开发最早也是最受欢迎的大脑训练程序。完整版的使用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新用户则可进行免费试用。

相关热词搜索:保持 大脑 灵活

上一篇:网上寻医问药成特定人群新焦虑来源
下一篇:研究人员称对含糖饮料征收20%的税将能降低肥胖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