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病房”或可缓解医患供需矛盾
2013-08-20 18:14:5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与改革开放之前相比,今天的医院病房可谓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这些明亮的候诊大厅和装修舒适、设备齐全的病房似乎并没有让患者更方便、更满意;也似乎没有让医生更从容、更有效率。患者数量的持续增长与医生、护士越来越繁忙之间所形成的供需矛盾已成为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因素。工业设计改变人类生活,医院病房的变迁无疑也承载着科技的进步。对于医院几十年一成不变的病房设计来说,是否可以通过创新的工业化设计来改变患者的就医感受、改变医生、护士的工作环境呢?展望"未来病房"的变迁也许对我们会有所启示。

近来,美国的一家非营利的设计公司推出了一个名为"病房2020"的项目,这个最初想法源自美国国防部,随后由纽约的35个工业合作伙伴历经四年研发的项目宗旨是将医生的知识和设计师的天赋完美结合,从而进一步影响和改善医疗环境。

昨天:肃静白+草色绿
 
19世纪80年代时期,我国医院外部的墙面都是白色的,进入医院,多为水泥走廊,走廊上摆放着条状椅,走廊墙面上白下绿,进入到病房内,整齐的摆放着铁架床,床单是整齐划一的白色,上面印着医院的名称,床与床之间是白色的铁柜。在病房外,可以看到大大的红字写着"安静"的字样,昏暗的走廊,肃静的气氛,刺鼻的消毒水是医院的典型特点。当病房内的患者遇到紧急情况时,通常需要家属飞奔向护士站,喊来大夫进行急救。在这种环境中,病房管理难度大,治疗护理干扰多。

今天:舒适明亮+紧张忙碌

今天的医院,告别了过去的白墙和水泥地面,告别了刺鼻的消毒水,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眼前。

现在医院都是高楼林立,院内有明亮的大厅,便捷的电梯,信息全部用电子屏幕动态显示,走廊中有舒适的椅子可以休息。病房内,病床还是一样整洁,每张床上部都安置了滑轨,以便急救时保护患者的隐私,床头设有氧气供应和紧急呼救装置,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按急救键即可呼叫医生了。床头还有管道化的吸痰和吸氧装置,大大提高了治疗护理的效率。院内统一设置了中央空调,让患者远离夏日的炎热和冬日的严寒。所有的改善无处不体现着人性化……

但是,到医院就医的患者越来越多,医院的床位也越来越紧张,在医院,经常可以看到医生们忙碌的身影和患者等待的焦急神情,看病难已成为当今就医的主要难题。

明天:"未来病房"是什么概念?


2013年8月,"2020病房"(Patient Room 2020)在纽约的杜邦可丽耐设计工作室正式揭幕。从表面上看,现在的病房和未来的病房之间的差别首先体现在装修上。"2020病房"是各种技术、材料和即插即用功能高度整合的杰作,它不仅包含了一般病房常见的各种技术,还涉及提高病人舒适度或医护人员工作效率的全新技术。比如,所谓的"病人环带"就从床头墙到天花板再到床尾墙把病床一路围绕了起来。床头墙中埋设了监测生命体征的仪器,还有氧气罐及其他必需的设备。病床上方的面板含有由病人控制的照明设施。床尾墙上装了一个显示器用于和医生进行视频咨询,调看医院信息,还可以观赏娱乐节目(所有这些功能都通过一台平板电脑在病床上控制)。护理技术则包括一个洗手台,用于追踪仪器设备的内置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以及用于降低医源性感染风险的仿紫外线消毒台。


然而,所谓"未来病房"的概念绝不仅仅是装修技术上的创新,而是包涵着如何通过设计来弥补病房现状的残缺,让医患双方感受变得更加完美的设计理念。正如"2020病房"的打造者——NXT Health的执行总监萨莉•惠特曼表示,该病房不是纯粹为了技术而打造的。所有要素都精心选择,合理配置,目的就是要让病人更好地参与治疗进程,同时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绩效和效率。当前医疗领域存在着固定成本高和效率低下的现象,这些常常超出了医院的掌控范围,而通过设计改善了病患住院体验、减少了医源性感染、降低医院运营成本,提高了人员绩效能,同时使医院管理者获得一个削减成本、提高护理水平的独特工具。


病房变迁的启示
 

一直以来,医院在各国都属于政府管制行业。而在中国加上治疗和护理病患的巨大工作量,使医疗业构成了一个错综复杂、基础设施标准制定和发展缓慢的行业。时尚元素在医疗业基础设施改造方面基本没有多少容身之地。而身处其中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闲暇时间退后一步,去审视整个医疗体系中病房的建设,更别说认真思索一些具体问题,如,哪些做法是行之有效的,哪些无法奏效,以及哪些方面能有所改观。


因此,医疗行业其实非常需要独立的设计人员来帮助思考这些关乎生命健康问题的设计。虽然中国的病房条件还不能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但即使在美国病房条件已经很好了,他们却仍在试图通过病房设计对其医保支付改革、再入院和医源性感染等问题产生影响。让病人不再因住院而病倒,不再因住院而病情更重。相对而言,中国的"病房设计"是否应该有比美国更大的成长空间呢?哪些医院的院长们在医院扩大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将你们的专业知识通过设计师智慧的头脑进行合理规划是否能取得更完美的效果呢?


虽然,要求所有医院都将病房改造成美国"2020病房"那样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去借鉴人家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思路。坚持这种理念,循序渐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将会收获成本的下降,同时采用创新技术所获得的投资回报将会更快得到体现。

或许"2020病房"的理念更多的是在于启发大家转变思维模式,让医疗行业的管理者们认真考虑设计所具有的普遍价值。回顾医院病房的发展,我们不得不承认科技和设计所带来的深远影响,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更好的利用能让生活更加美好的设计呢?也许在2020年,中国也会有自己独特的"2020病房"!

相关热词搜索:未来 或可 缓解

上一篇:立法能解决“医闹”吗?
下一篇:对“医疗保险全民覆盖”的追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