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医护人员对吸入疗法知识缺乏
2013-08-09 09:05:2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目的:描述重症监护病房(ICU)医生对机械通气期间吸入疗法的临床实践、知识和信念。

  方法:通过欧洲和法国社会重症监护医学协会数据库和REVA网络,确定出常规工作在ICU的医师,对其进行一项通过电子邮件的自我管理调查。

  结果:共回收了1,192份问卷(15%的回应率),对854名进行了分析。这些回应者代表了70个国家的611个部门,99%的回应者在机械通气过程中使用吸入治疗(包括非侵入性的),43%仅使用喷雾器,55%使用定量吸入器。喷雾依靠喷射、超声和振动网孔(分别为55%、44%和14%)。支气管扩张剂和类固醇是最常用的药品,80%的回应者对于使用雾化粘菌素持有积极态度,30%医生报告至少每隔一个月使用雾化吸入抗生素。在雾化过程中,77%的回应者从来不改变呼吸机的设置,65%在呼气端放置一个过滤器,这其中28%从未更换过过滤器。只有22%使用加热加湿器的回应者称在雾化过程中会关闭它们。这些回应者对于雾化颗粒的大小和雾化产率等特定知识无概念。大多数回应者(87%)认为超声波雾化器较喷射雾化器要好,69%的人对于网孔式雾化器无概念。

  结论: 95%以上的重症监护医生会在机械通气治疗使用吸入治疗,大多为支气管扩张剂和类固醇激素抗生素也较常用。对于最佳实施方案的科学知识尚不足,还需要一些从“实验室到床旁”知识转移的教育课程和研究。

  专家点评:局部滴注或雾化吸入是增加抗生素穿透进入下呼吸道的方法。过去,这种方式给药最常用和研究最多的是氨基糖苷类和多粘菌素B。只有一项前瞻性随机试验探讨了辅助使用局部滴注妥布霉素结合静脉用药对治疗VAP的影响。虽然气管内加用妥布霉素与安慰剂相比没有改善临床后果,但用雾化吸入抗生素的患者中微生物学清除率明显较高。本研究中的患者数量比较少,提示对这类治疗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才能明确其价值。

  因为MIC值很高而对全身用药“耐药”的情况下,雾化吸入抗生素对治疗这类细菌也可能有用。据轶闻报告,MDR铜绿假单胞菌所致的VAP患者全身用抗生素治疗无效,但加用氨基糖苷类或多粘菌素B雾化吸入后得到改善。雾化吸入抗生素预防性使用,而不是治疗性应用的时候,担心这些药物会导致耐药菌引起肺炎的危险性增加。雾化吸入抗生素的副作用之一是支气管痉挛,可以由抗生素或相应某些制剂中的稀释剂诱发。还需要对雾化吸入抗生素的应用作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医护人员 吸入疗法 ICU

上一篇:英国提高医疗服务治疗的新招:请患者监督医院
下一篇:看历史 探科学传播的价值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