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中健康预期寿命的变化
2012-12-20 18:57:0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非致命性疾病和伤害的效应方面,进展甚微

背景

健康预期寿命 (HALE) 将死亡率和非致命性预后纳入了人群平均健康的单一指标。 它已用于比较不同国家的健康情况,或用于衡量其随着时间的变化。 这些比较可提供关于某些政策问题的信息,而这些问题取决于随着死亡率的降低,发病率如何发生变化。 我们描述了当前的 HALE,以及在过去二十年来,其在 187 个国家中的变化。

方法

我们使用 2010 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 (GBD) 的输入数据,评估了 1990 年和 2010 年的 HALE。 我们使用生命表方法,结合每个年龄区间的平均健康估算值,计算了 HALE。 2010 年 GBD 的输入数据包括死亡率的年龄别信息和 1160 种后遗症的患病率,以及与这些后遗症有关的 220 种不同的健康状态相关的失能权重。 我们计算了各年龄组的平均整体健康估算值,并使用蒙特卡洛模拟法对合并症进行了校正,从而获取同一人是如何罹患多种疾病的相关信息。 我们通过 Sullivan 方法把这些估算值综合在生命表中,旨在产生根据性别、国家和年份定义的各人群的 HALE 估算值。 我们估算了在 1990-2010 年间,儿童死亡率、成年人死亡率和残疾的变化对人群健康整体变化的作用。

结果

2010 年,全球男性在出生时的 HALE 为 58·3 (不确定性区间 56·7—59·8)岁,而全球女性在出生时的 HALE 为 61·8 (60·1—63·4) 岁。 在过去的 20 年中,与预期寿命的增长相比,HALE 的增长较为缓慢,出生时的预期寿命每增加 1 年,HALE 则增加 0·8 年。 2010 年,在不同国家中,男性在出生时的 HALE 从海地的 27·9 (17·3—36·5) 岁到日本的 68·8 (67·0—70·4) 岁不等。 女性在出生时的 HALE 从海地的 37·1 (26·9—43·7) 岁至日本的 71·7 (69·7—73·4) 岁不等。 在 1990-2010 年间,有 42 个国家的男性 HALE 至少增加了 5 岁,相比之下,仅有 37 个国家的女性 HALE 发生了上述增长;而在 21 个国家中,男性 HALE 有所下降,在 11 个国家中,女性 HALE 有所下降。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的预期寿命均与伤残损失寿命年数呈显著正相关。 在横断面和纵向分析中,男女之间,以及在出生时或在 50 岁评估时,这种关系仍保持一致。 与死亡率的变化相比,残疾的变化对 HALE 变化的效应较小。

结果解读

不同国家的 HALE 之间差异很大。 随着预期寿命的增加,大多数国家的健康寿命伤残损失年数也有所增加,这与发病率增加的假设相一致,且这对于医疗卫生规划和医疗保健支出均具有一定影响。 在过去二十年中,与在降低死亡率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相比,在降低非致命性疾病和伤害对人群健康的总效应方面进展甚微。 HALE 是监测 2015 年后健康情况的一个具吸引力的指标。

Salomon JA, Wang H, Freeman MK, et al. Healthy life expectancy for 187 countries, 1990—2010: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Disease Study 2010. The Lancet. 2012;380:2144-62.

相关热词搜索:二十年 健康 预期

上一篇:中国性教育现状调查研究
下一篇:“社会”办医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