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白蛋白是什么?怎么看?有什么用?一文说清楚
2021-04-15 09:27: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尿白蛋白
1. 尿蛋白由很多种蛋白组成,其中最主要的是白蛋白(占尿蛋白的60%左右)
2. 各种尿蛋白,分为大、中、小分子3类(分界线是相对分子质量4万和10万)。白蛋白是中分子蛋白。
3. 白蛋白这些中分子蛋白,个头不算小,基本上钻不过去肾小球的滤过网。所以健康人的尿液中,白蛋白很少,在正常范围内(<20mg/L)。
4. 在肾小球疾病的早期,尿液中的蛋白质,基本上都是白蛋白。所以检查尿微量白蛋白,准确性比总蛋白(尿蛋白)更高。
5. 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患者,特别需要检查尿微量白蛋白。因为这些病在肾脏病变早期,尿蛋白升高不明显,甚至是正常的,查尿蛋白往往看不出来肾脏损伤。
6. 尿白蛋白的另一项作用,是与“尿肌酐”合作:尿白蛋白/尿肌酐比值(做除法后的结果),一定程度上可代替24小时尿蛋白定量。化验单次晨尿即可推断24小时尿蛋白定量有多少,尤其适用于留尿不方便的患儿。
7. 尿白蛋白/尿肌酐比值和24小时尿蛋白定量的关系:
正常范围:
尿白蛋白/肌酐比值低于30mg/g(3mg/mmol)
24小时尿蛋白定量低于150mg(0.15g)
轻度升高:
尿白蛋白/肌酐比值30-300mg/g(3-30mg/mmol)
24小时尿蛋白定量150-500mg(0.15-0.5g)
显著升高:
尿白蛋白/肌酐比值高于300mg/g(30mg/mmol)
24小时尿蛋白定量高于500mg(0.5g)
8. 尿蛋白/肌酐比值(没有“白”),和24小时尿蛋白定量的对应关系更好,比尿白蛋白/肌酐比值更准确。
9. 检查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在300mg以下时,反映病情较为准确,大概相当于24小时尿蛋白定量0.5g以下。超出后,应该看24小时尿蛋白定量。(很多医院的白蛋白试剂测不到300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支气管扩张能活多久?别慌张,做好这几点护理不影响寿命!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