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的未解之谜
2013-11-15 23:20: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我们花如此多的时间在睡眠上,那必定有一个重要的原因 -- 就让我们沿着这个思路去探寻。睡眠存在于身体机能与行为之间的某个层面 -- 我们需要它,离开它我们各种机能无法运行,可是我们又能对它出现的环境进行控制。
围绕睡眠的好奇心激发人们对神经学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为首的研究人员希望能找出难以捉摸的“迄今为止当动物清醒时所无法实现的不明生理或神经功能”这个观点是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睡眠研究员杰罗姆.西格尔在2009年的《生活科学》里提出的。
最近,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大脑内一个特殊的废物冲洗系统在我们入睡的状态下比清醒时要活跃近10倍,表明我们的大脑需要在夜间“清理垃圾”。
据研究人员称这个清理程序实际上能帮助我们去解释睡眠能让人恢复精力的原因。“睡眠的自然恢复效果的产生,是将在清醒状态下堆积起来的神经活动副作用主动清除之后的结果。”医学博士,医学科学博士,兼该大学平移神经医学中心主任的麦肯.聂德卡也在一份声明里如此宣称。
相较以往更多的是,社会也在逐渐承认睡眠展示了它作为全方位健康科学的支柱地位。我们可能尚未完全了解它,但是也得出了一些关于我们为什么需要睡觉的前沿理论。以下列出了其中一些最主要的理论。
我们需要睡眠可能是为了...
**风险最小化及效率最大化

西格尔在接受《生活科学》采访时说道:“所有的物种都有测定时间的方法,何时他们需要活动,以及何种环境不适合他们活动,因此你可以看到物种优化其活动周期以适应他们所处的坏境。”他测量了若干动物的睡眠时间,并发现了一个尤为显著的例子:冠蝙蝠。这种蝙蝠一天的睡眠时间在20个小时,仅在黄昏的几个小时醒着,只有当它吃蛾子和蚊子时才是最活跃的。西格尔说“如果冠蝙蝠花更多的时间醒着,这可能会消耗掉更多的能量以至于不能像以前一样成功的捕猎了,并且如果在白天出来,那它将暴露于掠夺性鸟类眼前,鸟类们将有比以往更好的视野去猎食它。”
战胜潜在捕食者
即使动物们不出去,周围也没有它们的天敌,它们也有可能沦为夜间食草动物的受害者。关于我们为什么需要睡觉最早期的理论中有一种被称作休止状态、自适应或是进化论,它是由设立于哈佛医学院的睡眠医学系提出的。这种思想认为睡眠让动物们在夜间保持安静和静止,从而帮助它们避免被吃掉的命运。但是这种理论的反对者们则存有异议,他们认为无论如何,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处于无意识的状态是很难保证安全的。
保存能量
当食物匮乏时,动物和人类都不得不保存能量。由于处于睡眠状态时热量消耗低,因此哈佛医学院的一些人们认为睡眠是一种保护策略。
突触平衡理论与此相似,尽管稍显复杂。《科学美国人》杂志按照这个思路提出睡眠使大脑工作减慢,从而保存能量。在睡眠状态下,(神经元)突触变弱,从而使“大脑神经元回路恢复到体力的基线水平。”
**修复和恢复
**

睡眠修复和恢复论认为,我们之所以需要在夜间休息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从白天的损害里得到恢复。对此哈佛医学院找出了实质性的证据,事实上“身体里的许多主要恢复性机能,像是肌肉生长、组织恢复、蛋白质合成以及生长激素释放都主要发生或是在某些情况下只发生于睡眠期间。”
近期的研究结果也恰恰与这一理论相吻合,研究显示睡眠实质上是大脑内特殊修复细胞的双重产物,它能帮助你的(大脑)灰质免于受伤。据《卫报》报道:实验中的小白鼠们睡得越多,它们的修复细胞增长越快。
《科学美国人》杂志也报道称:“一般来说,深度睡眠被认为是最能使人恢复活力的方法”。但是反对者们则认为,如果修复和恢复论是我们需要睡眠的唯一原因,那么精力最充沛的人则需要最多的睡眠时间,《卫报》指出,事实上并非如此。
学习
想要去了解睡眠期间大脑变化的微妙方式我们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做,但研究却正在逐渐明确当我们谈到儿童发育、记忆力、学习能力或是所谓的大脑可塑性时睡眠的重要性。
大量的研究通过邀请参与者完成默记任务的方法已经对这个理论进行了检验,比如学习一段音乐旋律或是词汇表,然后让参与者打个盹或是保持清醒。小睡片刻之后通常都能提高记忆成绩,尤其是进入了梦境的睡眠。2012年哈佛健康博客的主编医学博士哈维.B.西蒙如此写道。另外,在NPR的报道中也提及:一般的记忆以及睡眠质量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而变化,也能证明这个理论。
也许综上所述都是原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伴随一辈子的身体检查
下一篇:研究表明,坐太久会使死亡的几率翻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