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巾比干手器更能赶走微生物
2013-06-24 18:31:0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快餐店、商场等公关场所,洗手间都安有干手器,很多人洗完手放在干手器下面一吹就以为很卫生了。不过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干手器无法赶走微生物,而且还可能把细菌吹入空气中扩大传播。相比之下,纸巾反而更有效。

  干手器只会越洗越脏“干手器给人感觉很卫生,实际上反而细菌更多,相当于白洗了手。” 说起干手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邹先彪首先反对这种干手方法。他解释说,干手器一般都会安装在洗手池附近,周围温暖潮湿的环境往往加快干手器内部细菌的增长,大部分干手器内部长时间不注意清洁,干手时细菌就会顺着出风口吹到洗干净的手上。再加上吹干需几十秒的时间,大部分人都没耐心把手吹到全干,这样一来细菌反而更多,越吹越脏。

  相比之下,抽取式纸巾则卫生得多,一次抽取一张,可避免交叉污染,而且擦干手的时间也比吹干手要快得多。

  手卫生关键在会洗手 有人为了环保用毛巾擦手,对此,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昕表示,反复使用同一条毛巾,也易滋生和繁殖细菌。“保持双手卫生关键还在‘会洗手’”,王昕介绍,一次洗手可解决手上93%的细菌,二次洗手清洁细菌就能达到97%。   

  不过去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洗手知识随机调查,结果发现超过九成人不会洗手。邹先彪说,最好用抗菌洗手液在流动的水下洗手,不光掌心相对搓揉,也要记得手指交叉、掌心对手背、指尖、指关节在掌心搓揉,必要时还要旋转搓揉手腕,搓揉后双手下垂将泡沫充分冲洗干净。

  水龙头上往往也不够干净,应尽量避免用手直接关水龙头。如果不是感应式的水龙头,洗手后可以用擦过手的纸巾包裹着关闭水龙头,或先泼水清洁水龙头后再关上,也能有效避免细菌传播。

相关热词搜索:纸巾 干手器

上一篇:毒皮蛋事件会不会问责?
下一篇:健康传言扰乱生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