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皮蛋事件会不会问责?
2013-06-24 18:30:2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出事的又是餐桌,被曝出还是有毒!

  毒生姜风波刚刚满月,毒皮蛋就又粉墨登场!

  半年前,健康时报《没有问责就没有食品安全》指出:没有问责,监管就形同虚设。半年后南昌相关监管部门就用事实做了背书。

  “江西南昌被曝生产硫酸铜毒皮蛋”被央视曝光后,相关新闻迅速成为各类媒体的焦点话题。

  即使公众的关注如此聚焦,但检索媒体报道发现,这次毒皮蛋事件的处置流程,还是惯例:先是媒体曝光→接着是领导高度重视→然后监管迅速出击→相关部门连夜拉网式排查→上级部门表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举一反三,认真整改……

  丑闻被央视曝出当晚,江西相关部门迅速通报:“南昌县政府已成立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已组织对辖区所有皮蛋加工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已关停30家有生产许可证的皮蛋加工企业,对无证企业还在排查中。与此同时,江西省质监局牵头在全省开展皮蛋制品专项整治;江西省工商局已组织全省工商部门,对流通市场进行排查,对涉嫌问题皮蛋采取下架处理……”

  当地回应可谓迅速及时,采取措施似乎坚决有力,但问题是:为什么非要等媒体曝光以后才开始整治?

  从时间上看,当地生产毒皮蛋并非一年半载;从生产企业数量上说,也不止三五十家;从媒体报道来看,皮蛋生产在当地并不是非常边缘的行业。用工业硫酸铜加工毒皮蛋,并没什么太多技术含量,只要监管部门多走走,不用专业检测就能闻到腥臭味,看到生产原料就能发现毒皮蛋的猫腻。但当地的相关监管部门居然就能任由这些企业去造假制毒,非得等到媒体曝光才开始例行公事,其懒政令人发指!

  近年来在食品安全事件中有一个高度雷同现象:一种非法生产逐渐成为一个区域规模化、集群化的现象,监管、政府、百姓人人皆知。但由于地方GDP、企业利润、个人收入三者不同的利益诉求而心照不宣的彼此默许,而结成了利益的共同体。其结果就是,在这样一个利益链条上,谁都不会讲出去。这个盖子大都由外地媒体率先捅开,才为世人所知。

  食品安全问题频出,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制不力,责任追究制失灵。按现行《食品安全法》、《行政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辖区内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主政官员难辞其咎。如果食品安全与官员的政治前途紧密相连,如果赋予食品安全问题“一票否决”的力量,立下铁规:只要食品安全出问题,主政官员须和问题食品一起“下架”,食品安全指日可待。

  但问题是,这次南昌毒皮蛋事件,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被问责?

相关热词搜索:毒皮蛋 事件

上一篇:突然爱出汗可能是啥病
下一篇:纸巾比干手器更能赶走微生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